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国际

英国:能源利润税开征 50亿英镑进账

来源: 时间:2022-06-16 11:45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于琳娜

  随着能源和食品价格的螺旋式上升,据英国政府网站公开消息,英国4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已经飙升至9%,达到40年以来的最高点,加剧了居民生活成本危机。英格兰银行预计,今年晚些时候通胀率将升至10%以上,英格兰银行已连续4次加息,希望在不打击经济的情况下抑制失控的通胀增长。英国商会呼吁政府通过削减商业能源账单的增值税来帮助消费者度过危机。

  当地时间5月26日,英国政府宣布,将对北海油气生产商征收25%的“能源利润税”,将用于缓解生活水平紧缩的居民压力。同时,还向居民宣布一项优惠措施:原定于10月实施的能源账单“贷款”将从200英镑翻番至400英镑,同时取消偿还要求。这意味着从10月份开始,英国家庭的能源账单将拥有400英镑的折扣。英国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征收能源利润税体现了政府在缓解居民生活成本危机方面付出的努力。

  将为政府新增收入50亿英镑

  英国政府在声明中表示,能源利润税将适用于2022年5月26日当天及以后的北海油气利润。该税是暂时的,将在油气价格恢复到历史正常水平时逐步取消。英国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向英国议会下院表示:“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正在获得非凡的利润,这不是来源于创新或者效率的提高,而是俄乌冲突推动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的结果。”

  苏纳克曾经反对过征收能源利润税。他曾在英国议会下院向立法者讲话时表示:“征收能源利润税的想法表面上很有吸引力,但最终会阻止投资。”苏纳克认为,将能源价格保持在“人为的低水平”是不可持续的。5月25日,也就是宣布能源利润税的前一天,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向议会提出,鉴于欧洲的能源价格通胀,英国迫切需要提高石油和天然气产量。经济形势的严峻和通货膨胀的飙升最终促使英国政府作出征收能源利润税的决定。但英国政府表示,会有“投资津贴”来激励油气公司将其利润用于投资。

  事实上,无论是否征收能源利润税,英国政府今年都将从油气领域获得创纪录的收入。据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公司的统计,在不征收能源利润税的情况下,英国油气行业将在今年实现280亿英镑的企业利润,政府将征收120亿英镑的税款。“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无论对行业还是政府,这是自北海进行油气勘探以来的最佳回报。”伍德麦肯兹公司在报告中表示。根据英国财政部预计,新的能源利润税将在今明两年为政府增加约50亿英镑的收入。

  油气巨头不欢迎新税收

  油气巨头英国石油公司(BP)和荷兰壳牌公司在5月早些时候公布了巨额季度利润。BP的财报显示,尽管亏本出售了在俄油气资产,但一季度利润依然丰厚,基本重置成本利润(用作净利润的代表)跃升至十几年来最高水平,达到6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6亿美元;壳牌公布的财报显示,截至3月底,调整后的收益为9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2亿美元。

  两家公司的业绩与整个油气行业的丰厚利润相呼应,这引发了要求政府对其盈余现金征税的呼声。对此,壳牌首席执行官范伯登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能源利润税虽然看起来很受欢迎,但它不会帮助我们解决供应问题,也不会帮助我们解决需求问题。

  BP表示,将重新审查在英国的投资计划。壳牌表示,征税给其“未来几年对北海的油气投资带来了不确定性”。英国海上能源联盟(OEUK)代表着400家参与海上石油、天然气和风能行业的公司,该机构认为,税收将在短期内阻止投资者并破坏该行业的稳定,当前全球能源危机使稳定变得至关重要。OEUK警告说,从长远来看,能源利润税还将使英国更难实现2050年的净零排放目标。

  中小油气企业股价应声下降

  杰富瑞投资银行的分析师下调了在英国上市的3家能源公司(港口能源、EnQuest、塞里斯能源)的目标价,估计到2025年,能源利润税将使这些公司损失33亿美元。尽管受到打击,银行仍维持对这些公司的买入评级,因为较高的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仍意味着,这3家公司的自由现金流水平比其他公司高出60%以上。

  科普勒咨询公司分析师约翰内斯·劳波尔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对壳牌和BP这样的超级巨头来说,影响反而没有那么严重,因为英国北海业务不足其全部业务的10%。“这与我们看到的小型独立生产商的发展形成鲜明对比,这些生产商严重依赖北海业务产生的收入,因而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自英国政府宣布征收能源利润税以来,港口能源的股价下跌了13%,EnQuest股价下跌了18%,塞里斯股价下跌了21%。“这是一个有着长期规划的行业,突然出现的新成本,将扰乱规划和投资,最重要的是破坏投资者的信心。”OEUK首席执行官迪尔德·雷米奇在机构官网发布的声明中表示,“现实情况是,我们已经是英国税收最高的行业,英国的油气运营商为其海上油气利润缴纳40%的税,我们已经在现有制度下作出了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