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国际

挪威船级社:成本是制约CCS发展的主要因素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1-12 11:34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据1月6日挪威船级社(DNV)技术进展报告《碳捕获与存储(CCS)技术的2.0阶段》显示,未来十年,将有更多碳捕获技术成熟。但需要注意的是,碳捕获成本将是制约CCS发展的主要因素。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制定净零排放目标,CCS作为实现净零排放和向净零排放未来过渡的有效工具,受到越来越多关注。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和国际能源署(IEA)都强调,CCS技术是实现《巴黎协定》气候目标的必要环节。

  据DNV报告,2020年全球有26个商业级CCS设施在运营,捕获近4000万吨二氧化碳。而对CCS未来的发展,DNV和IEA的预测则有所不同。最新的“2050 IEA净零排放”方案提出,到2030年全球捕获约16亿吨二氧化碳/年,到2050年捕获约76亿吨二氧化碳/年。根据IEA的预测,未来5年CCS行业将略有增长,并将在接下来的25年快速扩张。

  DNV则预测,由于欧洲碳价上涨,CCS在未来30年内将大规模发展。但是,中国和印度等高度工业化国家的竞争性碳价格预计不会在2035年前出现,与IEA长期方案相比,规模扩张的可能性较为有限。DNV估计,到2050年CCS将在全球捕获约22亿吨二氧化碳/年。

  近年来,CCS的重点已从化石燃料发电领域转移到水泥、钢铁、炼油、氢气和氨气等领域。DNV认为,成熟的碳捕获技术可将CCS应用于几乎所有行业。目前各行业的碳捕获成本差异很大,从每吨15美元至125美元不等。未来,随着CCS技术的广泛应用、工艺改进、技术提供商之间的竞争加剧,CCS成本将进一步下降。尤其是CCS技术的广泛应用,对大幅降低成本至关重要,而碳价上涨也将进一步促进CCS的发展。(刘柏汝)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