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国际

欧盟和美国联合提出全球甲烷承诺倡议

来源: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 时间:2021-10-12 12:31

  国电力新闻网讯 近日,欧盟委员会与美国联合提出全球甲烷承诺倡议,以减少全球甲烷排放量,该行动将于11月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 26)上正式启动。甲烷作为全球第二大温室气体,加快推进甲烷减排是对CO2和其他温室气体减排行动的补充,对短时间内减缓全球变暖并实现将气候变暖限制在1.5℃目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全球甲烷承诺倡议目标:到2030年,全球甲烷排放量较2020年至少减少30%,特别关注高排放产业,并开发甲烷排放量实时监测工具,精确量化甲烷减排量。履行这一承诺将在2050年前使全球气候升温幅度至少降低0.2℃。

  当前,世界各国甲烷排放量和减排潜力差异悬殊,需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实现全球减排目标。甲烷主要排放源包括石油、天然气、煤炭、农业和垃圾填埋场等。到2030年,能源部门实现甲烷减排潜力最大。实现甲烷减排将改善全球公共卫生和农业生产环境。根据气候和清洁空气联盟(CCAC)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对全球甲烷评估结果显示,到2030年实现甲烷减排承诺,将部分减缓甲烷造成的地球臭氧层破坏,每年将防止超过20多万例过早死亡、减少至少10万例与哮喘有关的急诊病例,以及每年防止2000多万吨农作物损失。

  目前,欧盟和八个国家(包括阿根廷、加纳、印度尼西亚、伊拉克、意大利、墨西哥、英国和美国)已经表示支持全球甲烷承诺倡议,这些地区占全球甲烷排放量的五分之一以上,占全球经济产量近一半比例。编者注:近三十年,欧盟一直在积极采取行动减少甲烷排放。欧盟于2020年10月通过了一项战略,目标是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较目前至少减少55%。当前,欧盟委员会将提出立法,以测量和核实甲烷排放量,限制甲烷排放和化石燃料燃烧,并对甲烷泄露的监测和修复提出要求。此外,欧盟委员会还将促进各成员国加快研发甲烷减排新兴技术并广泛部署,促进利用农业废物和残留物生产生物甲烷。

  美国也正在寻求降低甲烷排放量。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EPA)正在制定新的规定以减少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甲烷排放。与此同时,EPA已采取措施,对垃圾填埋场实施更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美国交通部的管道危险物质安全管理署也在采取措施,减少管道和相关设施中甲烷泄露;美国农业部也在努力推广气候智能型建设,通过鼓励部署改进的粪便管理系统、厌氧消化器、新型畜牧饲料、堆肥和其他措施,减少农业部门甲烷排放。此外,美国国会一项提案中倡议废除或修复废弃的石油、天然气、煤矿和矿井,这将显著减少甲烷排放。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