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国际

澳科学家研发双面太阳能电池 转化率达29%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9-26 11:41

  近日,位于堪培拉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的科学家们宣布创造了高效的“双面太阳能电池”,这些面板是双面的,正面和背面都可以发电,面板后面放置一面镜子可以让入射的阳光被吸收两次。

  双面太阳能电池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其根源可以追溯至1960年的卫星技术,阿特斯太阳能等顶级制造商提供了400瓦的面板,可以从背面提供30%的额外输出。全球各地也有一些双面太阳能发电园区,这些园区的经济效益因项目的不同条件而异,很少有地方可以在全年都拥有最佳的阳光、土壤和天气条件。双面太阳能面板供应商声称可以增加25%甚至更多的能量输出,但这些情况很少见。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团队表示,当部署在传统的太阳能发电场时,双面电池吸收直接入射光,同时利用地面反射,可以额外增加30%的发电量。团队采用创新的“激光掺杂”工艺,大大提高了前后面能源转换效率,使发电量增加了96.3%。据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称,他们的双面电池总功率输出达到29%,远远超过传统单面电池。

  团队负责人表示:“在未来5年,双面太阳能电池的市场份额将超过50%。激光掺杂技术使用激光增加局部导电率,这是一种低成本、行业兼容的提高太阳能电池效率的工艺。”

  这项工作得到了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署和澳大利亚先进光伏中心的支持。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