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国际

Ember:绿电增速尚未满足新增电力需求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9-10 11:4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于琳娜

  近日,能源智库Ember发布了最新一期《全球电力评论》,对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占全球总电力需求的87%)2021年上半年的电力数据进行了汇总,并与2019年同期进行了比较。

  报告显示,在过去的两年间,全球清洁电力的发展步调并未放缓,但仍不足以满足新增的电力需求,煤电消费仍然处在高位。报告提醒,全球电力系统转型的步调距离实现本世纪中叶净零排放的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

  根据报告统计的数据,2021年上半年,全球电力需求和电力行业的碳排放均比2019年同期水平增长5%,较2020年同期的低点有大幅增长。全球总发电量中,风能和太阳能的占比首次达到10%,超过核电。但新增的电力需求无法全部由清洁电力满足,推动了全球煤电再度上升。

  2021年上半年较2019年同期新增的电力需求中,风能和太阳能满足了57%的新增需求,剩余的43%新需求由煤电满足,煤炭发电量同比增加了5.8%。同时,全球天然气发电量几乎没有变化,而水电和核电则略有下降。

  在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多个地区,2021年上半年电力碳排放较2019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主要原因是电力需求在这些国家还未完全恢复,新增的低碳电力可以加速替代煤电。但研究者也指出,随着电力需求逐步恢复,低碳电力发展在这些国家需要进一步提速,进而推动电源结构调整。

  在很多亚洲发展中国家,强劲的新增电力需求并不能全部由清洁电力满足,从而推高了煤电消费。研究者认为,加快整个电力系统的清洁转型既是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保障国民经济稳定发展的需要,也是各国兑现国际承诺、尽快实现净零排放的关键一步。

  国际能源署2050净零排放路径显示,2030年全球电力需求将比2019年增加50%,但碳排放需要下降57%——全球电力行业减排量的54%需要来自于停止使用煤电。而最新的数据显示,全球电力行业的发展趋势与实现2050年净零排放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继续上升的电力行业碳排放量,将使控制升温1.5摄氏度目标的实现面临巨大风险。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