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国际

日本拟打造全球首个二氧化碳综合运输系统

来源: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 时间:2021-08-17 11:14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近日,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宣布将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研发/示范”框架下启动三个研发主题,支持大规模低成本二氧化碳船运技术的研发和示范,旨在建立全球首个二氧化碳综合运输系统,推进到2030年实现CCUS系统的广泛应用。项目执行期为2021-2026年,总预算为160亿日元。

  CCUS作为能够显著减少工厂和火力发电厂碳排放的关键技术受到广泛关注,但碳排放源可能远离封存、利用所在地,安全、低成本的二氧化碳运输技术成为普及应用CCUS技术的关键问题。为此,NEDO启动“液化二氧化碳运输船技术研发”、“1万吨/年级二氧化碳航运示范”和“用于CCUS的二氧化碳船运商业化调查”三个主题,在最佳压力和温度条件下,进行二氧化碳液化、运输、接收的综合运输系统相关研发和验证试验,目的是实现每年从碳捕集地到封存、利用地长距离大规模运输100万吨二氧化碳。该项目将首先进行适合长距离和大规模船运的二氧化碳液化和存储系统开发,运输船的研究和开发,以及设备设计所需的审查。从2023年开始,京都府舞鹤市燃煤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碳将在运输基地以10000吨/年的规模液化,通过船舶运输至苫小牧市基地,进行全球首个用于CCUS的综合运输系统示范运行。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