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时政置顶一

国新办举行2021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1-20 12:29

国新办就2021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能源电力保供取得积极成效 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开局

  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苏伟报道 1月19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21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对央企的能源电力保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行了肯定

  据彭华岗介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资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能源电力供应的决策部署,督促指导中央企业讲政治、顾大局,全面打响能源电力保供攻坚战,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中央煤炭企业产量创历史新高。到去年底,中央企业有42个煤矿列入应急保供名单,预计核增产能9410万吨/年。2021年四季度,煤炭日均产能达到了295万吨,比前三季度增长17%以上。2021年中央企业煤炭企业产量首次突破了10亿吨大关。

  中央发电企业发电出力水平也超过了2020年同期水平。截至去年底,中央发电企业电煤库存量达到9569万吨,同比增长29.2%,电煤库存可用天数达到20.1天,同比增加5.1天。全年发电量达到了4.9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2%,占全国发电量的比重是64.6%,高于装机规模占比2.5个百分点。

  中央电网企业有力保障有序用电持续清零。去年9月底以来,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配置优势,累计组织跨区跨省支援732次、电量53亿千瓦时。

  彭华岗介绍下一步,中央煤炭企业将进一步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一方面聚焦拓展增量,提升优质煤炭资源的集中度和掌控力度;另一方面,聚焦优化存量,加快释放优质煤炭产能,全力保障煤炭安全稳定供应。

  中央发电企业将加大清洁能源建设投入力度,提高中央企业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继续发挥煤电机组发电主力军作用,合理规划新增煤电装机规模,加大现有煤电机组的高效清洁改造,提高煤电机组的安全环保水平。加大煤炭储备基地建设,加大储煤力度,保障电煤库存在合理水平。

  中央石油石化企业将持续提升国产天然气产量,加强关键技术创新,加大页岩气田投资开发力度,多元化天然气进口来源,有效弥补供需缺口。加速提高天然气储存能力,提前布局储气库规划,加强储气库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完善天然气产业链,保障天然气供应安全。

  彭华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中央企业为实现双碳目标开展工作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在中央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当中,突出了绿色低碳发展,科学论证、实事求是地制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大力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加强低碳零碳负碳的重大科技攻关加强“两高”项目的管控力度,坚决退出不符合国家有关政策要求的项目建立完善碳排放管理体系,积极参与全国碳交易。

责任编辑:赵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