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地方

宁夏打造全国最大的CCUS碳利用项目示范基地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24-04-17 16:31

宁夏300万吨/年CCUS示范项目建设现场。

  4月6日,在300万吨/年CCUS示范项目基地,记者看到,项目正按计划如期推进,用于碳源捕集的一期二氧化碳球罐土建基础工程已经完工。

  这是全国最大的CCUS碳利用项目。

  CCUS,是对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的工业过程的简称。该项目一期工程是把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捕集提纯,然后投入新的生产过程进行再利用和封存。该技术被认为是减少化石能源发电和工业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的关键技术。

  “项目由宁夏煤业公司负责的‘宁东基地碳源捕集工程’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负责的‘长庆油区(宁夏)驱油封存工程’两部分组成,将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现代煤化工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排放的二氧化碳气体捕集后,由中国最大的油气生产基地长庆油田进行驱油封存。在全球首次实现了现代煤化工和大型油气田开采之间的绿色减碳合作,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全产业链示范基地。”300万吨/年CCUS示范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以煤制油化工基地煤制油分公司和烯烃一分公司低温甲醇洗装置排放的高纯二氧化碳为主要碳源,一期工程将碳源经制冷、液化和部分精馏后,作为液态二氧化碳产品通过汽车分别输送至长庆油田驱油和煤矿井下综合利用。二期和三期工程将碳源经预处理、加压后,作为超临界二氧化碳产品通过长输管道输送至长庆油田驱油。

  该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末端可减排二氧化碳3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2700万棵、近18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1年。(丁建峰)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