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江苏进入“一交四直”特高压新时代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8-04 13:49

  用电更有保障、更加充足、更为绿色

  江苏进入“一交四直”特高压新时代

  7月1日,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竣工投产,来自四川的清洁水电,7毫秒跨越2080千米“闪送”江苏,每年可输送清洁电能超300亿千瓦时。

  该工程的投运,也标志着江苏进入“一交四直”特高压新时代。多条“能源高速公路”将为江苏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经济高质量发展、居民安居乐业提供坚强有力支撑,更好助力江苏书写“强富美高”新答卷。

  用电更有保障

  作为沿海发达省份,江苏经济发展一直稳步前行。从2007~2012年,江苏GDP增速始终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2013年起,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江苏省经济结构也开始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过去9年间,江苏省GDP从2012年的53702亿元到2021年的11万亿元,翻了一倍多。

  经济发展,电力是保障。随着江苏经济发展,江苏省全年电力消费总量也由2012年的4581亿千瓦时增长至2021年的7101.2亿千瓦时,首次超过7000亿千瓦时,用电量、人均用电量均超德国等发达国家。

  不过,江苏是用能大省,却是资源小省,因此,依托特高压积极引入区外来电是江苏的必然选择。

  自2012年12月,四川锦屏—江苏苏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投运,江苏开启“特高压时代”。此后,山西雁门关—江苏淮安±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内蒙古锡盟—江苏泰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安徽淮南—江苏南京—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相继建成投运。

  今年7月1日,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竣工投产,至此江苏进入“一交四直”特高压新时代,最大接纳能力占全省当期最高用电需求的比重提高到30%左右。

  作为高电压等级、高输送效率的输电线路,这些特高压工程把资源富集地区与用电负荷地区紧紧联系在一起,成为“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战略大动脉。

  “华东地区经济发达,用电基数大、比重高,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加快发展,是用电负荷中心。白鹤滩—江苏工程输电能力达到800万千瓦,可满足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要。”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部副主任吴威说。

  用电更加充足

  “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我们企业一直运转良好,即使在夏季用电高峰,我们的生产线也都是开足马力生产。”在忙碌的车间流水线旁,龙腾特钢有限公司外协办主任袁燕,对前来回访的国网常熟市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顾科杰说。

  自从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落地常熟后,当地的用电质量得到明显提升。作为常熟市第一用电大户,龙腾特钢也顺利搭上了“顺风车”。“我们今年计划新上一个高端焊材及油气管件智能化生产项目,需要增加150兆伏安用电容量。适逢白鹤滩水电入苏,这让我们对于进一步扩大产能、开拓市场更有信心了!”袁燕说。

  袁燕说的不假。2022年夏天,江苏出现了罕见的连续高温天气。今年迎峰度夏以来,江苏电网最高用电负荷6月17日首次突破1亿千瓦,截至7月19日累计32天破亿。面对高温高负荷的考验,江苏电力充分挖掘省内电力资源,积极寻求周边省市电网的支援,千方百计增加区外来电。

  “我们积极配合政府部门,与区外来电各送端省份主动沟通,联系省外资源,促成签订政府间协议,购入区外优质电力资源。”江苏电力发展部主任程亮说。今年以来,江苏电力交易中心通过中长期交易已落实全年跨区跨省电量1500亿千瓦时以上,并根据电力供需形势持续增购区外电力电量。同时,该公司还通过短期及现货交易等方式,强化高峰时段区外来电资源保障,为全省电力可靠供应提供有力支撑。

  区外来电日趋增多,“特高压”功不可没。从现实情况看,已建成的特高压工程对于促进江苏经济社会的发展确实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2017年开始,江苏最高用电负荷已经连续6年超过1亿千瓦。这期间,全省企业和居民用户用电几乎未受影响,这其中区外来电贡献巨大。2022年夏季竣工投产的白鹤滩入苏工程,与华东已有特高压工程互相配合提高江苏清洁能源消纳比重,增强电网水火互济能力,助力迎峰度夏与迎峰度冬,有效缓解华东地区中长期电力供需矛盾。

  今年上半年,江苏通过“一交四直”特高压工程等通道共引入区外电能达675.01亿千瓦时,占江苏省上半年用电总量的近20%。有了特高压工程的“加持”,像龙腾特钢一样落地苏州乃至江苏的企业,纷纷开足马力,加大了产能。

  用能更为绿色

  2014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关于印发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快重点输电通道建设,加大向重点区域送电规模,缓解人口稠密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压力。2021年,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要求加快煤炭减量步伐,“十四五”期间严格合理控制煤炭消费增长。华东地区燃煤电厂分布密集,严重超出环境承载能力,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势在必行。

  加快发展特高压既是稳增长、提高能源保障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调整能源结构、转变能源发展方式的抓手。

  “江苏能够用上清洁的远方电能,主要得益于近几年建设的特高压工程,打通了能源输送的大动脉。”江苏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总工程师雷震介绍说,以锦苏特高压直流工程为例,该工程自2012年投运后,每年都将超300亿千瓦时的清洁水电运送到江苏,最大输送能力近700万千瓦,这相当于在江苏建设了7个无污染的百万级发电机组。

  同时,白鹤滩—江苏工程竣工投产后,推动华东地区每年减少发电用煤14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00万吨、二氧化硫25万吨、氮氧化物22万吨,显著改善华东地区环境质量,助力江苏能源绿色转型、打赢蓝天保卫战。

  外电入苏,用能更清洁绿色。7月26日,从江苏电力获悉,今夏以来江苏区外来电规模最高达3240万千瓦,这其中,清洁能源比例占到一半以上。

  不仅如此,依托特高压等输电通道,江苏正加快建立有利于促进绿色能源生产消费的绿色电能市场体系和长效机制。去年,江苏作为全国首批绿电交易试点,组织交易成交电量13.69亿千瓦时,占全国交易量的17%。今年年初,江苏实现绿电月度常态交易。2022年以来,江苏绿电交易成交电量已达17.32亿千瓦时。(黄蕾

  责任编辑:阮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