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工程满负荷试运行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5-20 14:11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徐书艳 杨清格勒报道 5月15日,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整套设备实现连续4天满负荷、满时长“储能—发电”试运行,各项指标优良,标志着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全流程验证成功,该项目已具备投入商业运行的条件。

  该项目是我国空气储能领域唯一的国家示范项目,是世界首座非补燃式压缩空气储能电站,也是国内首次利用盐穴资源的发电项目。电站一期建设1套6万千瓦*5小时非补燃式压缩空气储能发电系统,发电年利用小时数约1660小时,储能容量30万千瓦时,换电效率达60%以上,投运后将为江苏电网提供±6万千瓦调峰能力,每年增加调峰电量约1亿千瓦时。该项目极大提高了电能转换效率,全过程无燃烧、无排放,为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基础装备,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据了解,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由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三方共同开发,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江苏院设计,华能江苏公司承担项目建设、调试和运维。作为国家示范项目,目前已申请专利百余项,并发布我国压缩空气储能领域首个编码标准和并网标准,立项首个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责任编辑: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