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塔城实现网荷互动推动智慧农业建设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5-11 12:36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许晓庆报道 近日,新疆塔城地区额敏县玉什喀拉苏镇居民丁兆虎在国网新疆塔城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张毅鹏指导下,使用智能手机更新“智慧农业管理”App后,查看农田地的灌溉情况,并控制农业机井对地里的玉米浇水。

  据悉,塔城地处新疆西北部,广阔的原野,让这里享有“粮仓、油缸、肉库”的美称。885万亩的灌溉面积造就了塔城电网以农灌负荷为主、季节性峰谷差大的特点。

  为满足地区农业机井集群智慧用能需求,解决大规模农业灌溉设施用电无序化造成的季节性和区域性高峰供电紧张问题,该公司在去年成功建设5万亩农业智慧用能场景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机井群控智慧农业用能成果,在裕民县全县推广建设。

  该公司充分利用电力物联网技术,针对裕民县农业灌溉区涉及的变压器台区进行智能化改造,开发农业智慧用能平台,实现灌溉区电网负荷综合监测、智能调控、负荷预测、智能分析、技术降损,有效减轻灌溉高峰期电网运行压力,兼顾农业灌溉用电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满足社会用电需求,提高供电可靠性。

  “以前一到农忙的时候,浇地的人多,都得排队,等着机井管理员来合闸送电。听说额敏那边建了个智慧农业示范区,手机掏出来就能控制浇水了,还能在手机上看到灌溉情况,很方便,希望我们这也快些建成。”裕民县吉也克镇加依勒玛村村民张建国说。

责任编辑:牛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