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内首座“量子+5G”智慧开关站落户芜湖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5-11 12:36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何煜 陈昊报道 5月9日上午,在安徽芜湖古城中的一座古建筑中,一台纯白色的机器人“走在”电力开关柜间,一对“大眼睛”不时望向柜中的电缆头,在它的身后,几位供电员工也在紧张地查看开关柜设备的数据。这就是国内首座“量子+5G”10千伏智慧开关站——同丰里开关站。

  该开关站位于芜湖古城,今年1月初开始改造,4月27日完成建设并投运。

  近年来,国网安徽芜湖供电公司积极打造“5G+智慧配网”,推进配电网运维的数字化转型。2021年8月31日,安徽省首条基于5G通信的配电自动化有效覆盖线路在芜湖市投运。2022年,芜湖供电公司在“5G+智慧配网”建设方面继续探索,主动承接了国网安徽电力“量子+5G”智慧开关站试点建设任务。

  芜湖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葛锦锦介绍,在配电自动化建设应用过程中,5G通信技术的加入,有效提升了信息数据传输的速度,也让远方遥控操作更快速、更准确,但由于信息数据传输途经5G公共网络,如何保障数据上传下达的安全性,成为专业难题,“量子”技术的应用,有效解决了上述问题。

  责任编辑:牛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