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江苏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1-27 11:35

江苏新一代 “电网大脑”上线运行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董莹 吴海伟 报道 1月20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打造的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正式上线,将全面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有效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电厂发多少电,发出来的电往哪送,都是靠调度系统来控制的。调度控制系统就相当于电网运行的大脑。”国网江苏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江叶峰介绍。近年来,江苏电网的发电主体由单一的燃煤发电,转变为风、光等新能源发电和煤电并存的态势,以新能源发电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也在加速构建,这就需要一个能够匹配多元化电源发展趋势的“电网大脑”,江苏电力打造的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应运而生。

  新系统是在传统调度控制系统的基础上,将数据采集范围、系统运算能力、省市协同效率、基础调度功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

  采集范围更广、计算精度更准、响应速度更快,是新系统的亮点。新系统的采集范围由原来的只监测3200条220千伏以上的电力线路,拓展到现在全省78000多条10千伏以上的线路,采集线路数量拓展了约24.5倍。此外,新系统还增加了“预调度”功能,可以根据气象预测、新能源大点预测等数据信息进行模拟推演,实现未来10小时内的气象灾害、设备临时检修等潜在风险的预警,并在线自动生成故障处置预案,提升电网故障恢复响应能力。

  “新系统引入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发生故障后,能够自动定位故障点,预判故障风险,并自动出具故障处置方案,提高了故障处置效率和智能化水平。”江叶峰介绍。

  除了升级换代,新系统的“新”还体现在支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上。2021年,江苏省风、光等新能源利用达57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75%。针对新能源发电的特点,新系统开发了实时“电网画像”功能,通过在线滚动计算当前电网的动态输送能力,实时调控火力发电厂的发电量,让电网多利用新能源,也能避免极端情况下发用电不平衡而危及电网安全运行的情况。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