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陕西发布热电联产运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来源:陕西省发展改革委 时间:2021-10-12 12:30

  国电力新闻网讯 近日,陕西省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征求《陕西省热电联运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意见指出,陕西省热电联产运行管理遵循“以热定电、保障民生、保护环境、提高能效、规范市场、保障安全”原则,促进电力工业绿色、高效、安全、有序发展。鼓励发电企业发展热电联产、合理利用热能、替代落后小型热电联产和小型工业锅炉、保障电网安全和供热安全、提升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县级以上城市及大型工业园区周边具备条件的凝汽式发电机组优先实施热电联产改造。

  意见明确,年度热电联产发电计划由省发展改革委按照“以热定电”原则,依据热电联产在线监测系统实测数据制定,并纳入年度火力发电计划统筹安排。背压式发电机组供热期间上网电量全额保障性收购。抽汽式发电机组根据发电、供热运行数据,将其等效为一或多台背压式发电机组和一台凝汽式发电机组。等效背压式发电机组发电量为抽汽式发电机组的热化发电量(包括外部热化发电量和内部热化发电量);等效凝汽式发电机组容量按照抽汽式发电机组额定容量减去等效背压式发电机组平均功率进行计算。

  抽汽式发电机组根据上年度热化发电量下达以热定电发电计划;等效凝汽式发电机组与其他凝汽式发电机组平等安排设备利用小时数,为抽汽式发电机组的非以热定电发电计划。对于替代小型燃煤工业锅炉的工业供热热电联产改造,改造后发电机组在50%额定功率以下仍须满足工业供热参数的要求;对于采暖供热抽汽式热电联产改造,应保证在30%额定功率对应排汽量下,供热压力满足采暖用户需求。

  意见强调,热电联产在线监测系统通过监测机组发电、供热运行参数,计算“以热定电”对应发电指标监测数据取自发电机组DCS及SIS系统,通过电力调度数据网络传送至热电联产在线监测系统。热电联产运行数据应实时传送至陕西电力交易中心和陕西电力科学研究院,相关数据经审核后,通过陕西电力交易中心电力交易平台发布,并报陕西省发改委备案。

  

责任编辑:王怡然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