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报告

报告称:亚洲新能源发电将迎来快速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4-03-27 11:25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26日发布《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4年度报告——迈向零碳电力时代 推动亚洲绿色发展》(简称《报告》)称,亚洲新能源发电将迎来快速发展。亚洲将在电力供给侧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水电、核电等非化石能源,积极推动储能设施规模化发展,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

  《报告》预计,基准情景下,到2030年,亚洲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达到26亿千瓦;到204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将成为亚洲的主体电源;到2060年,亚洲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10亿千瓦。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具有技术、成本优势和长期稳定的政策环境,将在推进全球能源革命尤其是降低全球风电、太阳能发电成本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预测,到2060年,亚洲电源装机规模较2020年增长约3倍,基准场景和绿色加速情景下,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占电源总装机的比重分别超过70%和80%。

  《报告》称,亚洲水电装机规模保持增长态势,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火电装机规模将于2035年前后达峰。未来,油电将逐步退出电力领域,被气电、可再生能源发电替代。天然气发电更多地用于保障高峰时段电力供应和为可再生能源消纳提供灵活性,是化石能源发电中唯一具有增长潜力的品种。

  亚洲国家将进一步加强区域内互联。《报告》指出,东北亚总体形成“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电力发展新格局;东南亚形成一体化的东盟电网;中亚形成统一电力系统解决中亚各国国内电力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南亚作为亚洲负荷“南中心”,跨区总体的电力流呈现“周边送电中心”的格局,主要接收西亚和中国的清洁电力。(张月和)

  责任编辑: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