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石油

中国石油管道兰成渝分公司完成动火作业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石油管道兰成渝分公司完成两处天然气管道换管连头特级动火作业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杜万义  报道  5月19日16时16分,经过一昼夜的连续奋战,兰成渝分公司圆满完成了中贵天然气管道K816+853、K817+780两处焊口缺陷换管连头特级动火作业,所有焊口一次检测合格,至此,这两处威胁管道安全的隐患被彻底消除。全国“两会”将至,分公司用管道的平稳输送向“两会”献礼。

  中贵天然线管道是西南地区重要的天然气能源通道,为保障通道通畅,分公司持续开展环焊缝排除工作,消除安全隐患。排查中,分公司发现位于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内的K816+853、K817+780两处焊口存在裂纹,对管道的安全生产带来巨大风险,分公司决定同时对两处缺陷焊口进行割口换管处置,保证管道的长治久安。

  两处施工地点均位于苍溪县六槐社区槐树村主要进出道路旁,不仅车流量多、人员密集,还存在山路崎岖,高低落差大等难点。在复杂的地势下,分公司还面临着双线作战的考验,如何调度人员、车辆、设备,做好施工现场附近村民的协调工作,是此次动火成功的关键,为做好动火工作,分公司成立以党委书记牛文军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动火方案的落实,对动火期间与动火有关的生产运行指挥和现场施工的安排、调整和实施。牛文军指出,临近全国“两会”,在安全工作升级管理和防疫关键期的大背景下,确保施工现场和阀室二十四小时专人监护,严格把控作业风险,全力以赴打赢此次动火攻坚战。

  5月17日,各单位施工人员进入现场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动火作业正式启动。动火现场总指挥、副经理张海磊组织召开战前动员会,运行调度组、动火施工组、安全保卫组、抢修保障组、后勤保障组等各职能小组参加会议,为换管动火作业做最后一次梳理和确认。

  18日上午8时,两处阀室相继开始放空,动火作业进入关键环节,公司安全副总监施生平代领管道处等相关人员现场监护,牛文军、张海磊往返于两处动火点指挥作业,广元作业区、成都抢修中心、机关各相关科室为动火作业保驾护航。

  14时33分,上下游阀室压力降至0兆帕,开始缓慢注氮,此时气温已是36度,在高温的炙烤下,现场所有施工人员没有一丝松懈,断管、打磨、对管、下料、消磁,工序一环紧扣一环,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夜幕降临,却无人离去,为了尽快完成各项工序,他们全部选择了坚守,饿了就吃一口泡面,困了就在车里轮流躺一会,人可以休息,机器不能停、进度不能停。

  18日19:23分,K816+853下游端冷切割完成, 19日03:59分,K817+780组对完成,19日15:55分,K816+853率先完成焊接,分公司先下一城,19日16时16分,焊接作业全部结束,所有焊口检测一次合格,经过32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分公司提前完成此次特级动火主体工程作业。

  此次动火作业,兰成渝分公司克服施工时间紧,施工环境差等困难,坚决落实“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双线作业,减少停输频次,最大程度降低人力、物力成本,圆满完成动火任务,消除安全隐患,为中贵天然气管道安全平稳运行和“两会”期间保供任务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