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石油

中国石油三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朱钊 江如意 报道 1月10日上午,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由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等共同完成的“中东巨厚复杂碳酸盐岩油藏亿吨级产能工程及高效开发”荣获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中国石油下属单位参与完成的另外2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中国石油中东合作区块主要是巨厚复杂碳酸盐岩油藏,采出程度低,潜力巨大。数据显示,巨厚复杂碳酸盐岩油藏占中东地区所有油藏剩余可采储量的65%,产量仅占20%,是目前最为现实且重要的接替领域。然而,其复杂特性导致该类油藏在开发中面临诸多挑战。

  中国石油创新提出针对巨厚复杂碳酸盐岩油藏开发的技术系列,实现中东地区巨厚碳酸盐岩油藏亿吨级储量高质量开发。通过近10年攻关,取得4项主要创新成果:揭示了巨厚碳酸盐岩油藏内部具有隐蔽隔夹层、贼层的内幕结构,颠覆了相对均质块状油藏的认识,为利用隐蔽隔夹层分层系开发奠定基础;创新多模态储层差异渗流理论,创建利用隐蔽隔夹层分层系开发技术,为巨厚油藏全面均衡动用开辟了新途径;攻克钻井漏卡诊断、差异酸压改造等4项配套关键工程技术瓶颈;形成多井型立体井网开发模式,建立不同合同约束下多目标协同建产模式,实现规模上产。

  经专家鉴定,该系列整体技术国际先进,主体开发技术国际领先。中国石油中东地区原油作业产量由2009年的107万吨增至2018年的9610万吨,是“一带一路”油气领域合作的成功典范。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