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石油

2019年中国石油天然气产量增量高于往年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温暖过冬“有底气”

2019年中国石油天然气产量增量高于往年

安栋平

  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元坝气田低温蒸馏站是国内第一座高含硫气田水资源化利用处理站,产出的合格水可回用于元坝天然气净化厂。胡庆明孙千摄影报道

  迈进腊月门,正值数九天,我国北方天然气冬季保供工作逐步“升温”。这项关乎千家万户老百姓冷暖的民生工程,一举一动都牵动人心。

  日前,记者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新闻中心获悉:2019年中国石油持续推进勘探开发,油气增储上产势头良好,全年新增探明油气地质储量当量达到18.4亿吨,创历史新高。作为我国天然气冬季供应的主力军,中国石油把做好2019~2020年冬季天然气供应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多举措提高冬供能力,落实资源量901亿立方米,足额保障民生及合同用气。

  油气勘探取得一批重大发现和成果

  2019年,中国石油油气勘探系统突出高效勘探,全面加强风险勘探、大力实施集中勘探、着力推进矿权流转区块勘探,油气勘探取得一批重大发现和成果。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宜林在发表2020年新年致辞中表示,中国石油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稳健发展不动摇,提高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能力。

  2019年大幅增加风险勘探投入,稳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油气增储上产捷报频传,准噶尔盆地高探1井等一批风险探井取得重要突破,发现10亿吨级庆城大油田、四川页岩气和塔里木博孜—大北两个万亿立方米大气区;国内原油产量止跌回升、占全国一半以上,天然气产量同比大幅增长、占国内产量近70%,油气保障“压舱石”地位更加巩固。天然气销量同比增长18%,蓝色火焰温暖亿万民众。

  在日前召开的2019年度油气勘探年会上,中国石油对25项2019年度油气勘探成果进行表彰奖励,激励油气勘探战线广大干部员工努力寻找油气新发现,加快落实规模效益储量,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夯实资源基础。

  “2019年中国石油国内油气勘探成果丰硕,呈现规模发现多、重大领域突破多、

  新类型探索成果多、成熟探区成果多等特点,为实现加快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的资源基础。”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天然气产量呈箭头向上态势

  据了解,2019年,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等有关部委大力支持下,中国石油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有关指示要求,创下数个历年之最。

  “中国石油集聚多方力量,调动国内外资源,确保民生用气一方不少,合同用气一方不欠。”中国石油生产经营管理部副总经济师钟伟荣说。

  2019年,中国石油不断加强天然气资源评价,优化产能建设部署,加强老气田精细管理,有序推进非常规气开发,气田增储上产成效显著。一批重点气区、重点层系以及页岩气示范区通过加大产能投入,确保日产能力达到3.5亿立方米以上。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石油天然气产量一直呈箭头向上态势,继2017年首次突破1000亿立方米之后,2018年生产天然气1093.7亿立方米,同比增加61亿立方米,增量占全国一半。2019年预计生产天然气1160亿立方米,增加近70亿立方米,是近年来增产量最大的一年,有力支持我国冬季天然气供应。

  更令人惊喜的是,致密气、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快速发展起来,成为近年来中国石油冬季供应的有力补充。

  2019年9月,长宁、威远页岩气田6050亿立方米新增探明地质储量顺利通过国家储委评审,川南页岩气田成功建成国内首个“万亿储量”页岩气田。截至2019年12月28日,2019年川庆钻探在威远页岩气风险作业区块年产气已产气19亿立方米,有望突破年产气20亿立方米大关。

  2019年,中国石油浙江油田页岩气产量达13.13亿立方米,比上一年增产1.8亿立方米,再创历史新高。

  2019年,中国石油煤层气公司完成产量23.8亿立方米、商品量23.1亿立方米,比上一年增长9.68%和13.24%。据悉,该公司大吉、石楼西、三交北这三个上产主战场创新工作模式,整体效率提高30%。

  天然气资源保供能力越来越强

  北京世创能源咨询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杨建红表示,近年来,我国天然气资源保供能力越来越强,天然气供应由紧平衡向宽松转变。根据我国天然气资源供应潜力和市场需求预测,“十四五”期间,年度供应形势将由紧平衡向宽松转变,预计2025年天然气供应富余能力达到11%。季节调峰能力越来越大,地下储气库调峰能力达到240亿立方米,LNG接收站调峰能力达到100亿立方米,其他方式调峰能力达到20亿立方米,总调峰能力达到市场总需求的8.4%。预计2030年天然气供应富余能力达到16%,季节调峰能力超过市场需求的10%。天然气资源保障条件越来越高。

  “气源成本下降是天然气采暖发展的重要基础,而政府阶段性补贴为供暖企业提供良好发展机会,加之市场竞争带来的供热成本下降为整个行业增加发展活力,逐步将天然气供暖行业压力向成本下降、

  技术提效、市场向好、价格调整等方面合理分担,逐渐形成一个具有成熟市场的可持续性供暖行业。”杨建红分析称,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供暖行业仍如“一张白纸”,没有历史包袱,或可成为天然气供暖市场化发展的良好试点区。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刘毅军建议,2019~2020年采暖季在我国天然气市场发展中首次出现供应平衡的状态,除继续加强天然气的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即加大勘探开发力度、持续强化LNG进口气的组织、加快天然气管网的互联互通和储气设施建设之外,还要加大天然气市场合同管理力度,完善产业链发展预警机制,推动价格机制在调整供求中的作用。

  面对资源品质劣质化愈发明显、油气开发难度进一步加大等挑战,中国石油在2019年度油气田开发年会上强调要紧紧围绕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大打勘探开发进攻战,突出高效勘探,突出原油稳中上升,突出天然气加快上产,突出质量效益,突出安全环保,确保完成生产经营目标任务。

  “要全力做好天然气冬季高峰期保供工作,切实做好冬季生产安全环保工作。”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李鹭光强调。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