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石油

中国石油突出低碳推动构建现代能源体系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探索大变革下的能源之路

2020国际能源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安栋平

  “面对大变局,石油公司应当走出一条开放与合作之路、创新之路、价值创造之路和绿色发展之路,才能持续推动行业高水平、高质量的发展与增长。”12月5日,在由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与埃信华迈(IHSMarkit)联合举办的“2020国际能源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焦方正表示,世界正在经历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形势异常复杂。

  四个“变”和四个“不变”

  此次论坛由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与埃信华迈(IHSMarkit)联合举办,今年是第七届。本次会议以“大变局下的能源之路”为主题,重点围绕在全球政治经济格局重大调整的背景下地缘政治、治理体系、能源市场和公司战略的一系列变化等内容进行专家发言和互动研讨。

  焦方正在会上提出,世界正在经历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存在四个“变”和四个“不变”,即世界正经历经济格局之变、政治格局之变、技术创新之变、能源转型之变。同时,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会变,油气在能源结构中的主体地位不会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不会变,中国坚持双向开放的方向不会变。

  “中国石油将在履行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责任的同时,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突出开放合作,打造国际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突出创新引领,加快转型发展动能;突出共建共享,提升主营业务价值创造能力;突出绿色低碳,推动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焦方正明确表示。

  建立开放共赢的能源合作体系

  近年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我国能源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保持了在压力中发展、在挑战中前进的良好态势,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不断向纵深推进。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表示,我国能源行业发展主要呈现了几个方面的特点:供给保障能力持续提升,油气增储上产取得进展,国内产量扭转了连续三年下滑态势;清洁低碳转型深入推进,民生服务保障力度持续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推进清洁高效的能源消费体系、多元安全的能源供给体系、创新引领的能源科技体系、现代化的能源治理体系、开放共赢的能源合作体系建设,是新态势下我国能源发展的必由之路。”李冶强调。

  世界石油理事会副主席、中国石油集团原董事长周吉平指出,世界经济新旧动能加快转型,发展范式显著调整,力量对比明显变化,新兴经济体增量贡献显著。以智能化为基本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能源清洁低碳化转型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日益增强,数字化技术正在重塑油气行业,全球能源转型呼唤更加广泛的国际合作。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