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石油

国家扶贫日丨中石油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5亿

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时间:

  10月14日,在我国即将迎来第6个“扶贫日”之际,“全国扶贫日”系列论坛在京举办。中国石油分别在“驻村帮扶”论坛、“互联网+”社会扶贫论坛、社会组织扶贫论坛上作主题发言,总结扶贫经验、分享扶贫体会、宣传扶贫展现的创新案例、讲好新时代中国扶贫故事。

  从1994年定点扶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5县开始,中国石油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5亿元、援建项目600多个、选派挂职干部155人次。2018年年底,中国石油定点扶贫的10个贫困县中,8个已实现脱贫摘帽,投入定点扶贫工作资金6241万元,选派挂职干部11名,培养基层干部288人、乡村教师及医务工作者1114人……中国石油连续两年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中评价为“好”,并在2018年获评“2018年度责任企业”“社会责任特别贡献奖”,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扶贫成绩单,形成了具有影响力的中国脱贫“石油力量”。

  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石油把扶贫开发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和有益实践,通过民生、产业、智力、医疗、人才以及搭建平台等途径,在精准扶贫攻坚中贡献“石油力量”,得到当地政府和百姓的赞誉。

  2018年,中国石油加大帮扶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动员贫困县当地企业和党员为贫困村和基层党支部捐款捐物,合计约80万元。为改善农村环境,中国石油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近1750万元,援建了江西横峰县的旅游公路、自来水工程、石油桥,以及新疆青河、吉木乃县庭院经济项目,近8000人受益,切实让尤库日喀拉尤勒滚村等贫困地区实现了“五通七有”,“软硬”设施样样齐全,每家每户都有独立餐厅、卧室、卫生间。

  为稳定脱贫,中国石油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协助政府发展贫困区县旅游业,援建河南台前县、范县及贵州习水县乡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通过建立合作社,发展民宿经济;推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援建红花产业园、草畜养殖合作社、奶制品加工厂,投资骆驼、牛、羊等养殖合作社项目,惠及周边农牧民万余人;协助发展“互联网+扶贫”电商产业,援建“巴里坤甜瓜合作社”,并在中国石油官方双微平台进行销售,带动当地甜瓜销售,支持当地特色经济发展;搭建企业与区县间合作平台,在“2018年度中国石油帮扶地区资源对接会”上,促成中牧集团和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畜牧养殖等多项合作,为村民拓宽了销售渠道,吸引外部资源,推动贫困县产业与当地经济融合。

  同时,中国石油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积极投入智力扶贫,开展特色产业人才培训,先后与阿里巴巴、苏宁、京东、携程等电商平台合作,开办10期电子商务扶贫和乡村旅游扶贫培训班;开展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先后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国家行政学院、农村党支部学院等机构和学院合作,累计培养脱贫致富“领头雁”近9000人次;开展教师培训,实施“益师计划”等培训项目,累计培训教师4000多人次、校长200多人次;安排所属中心医院选派专家巡诊并进行培训,累计诊疗患者1000多人次,培训1400多人次。

  近年来,中国石油坚持开展“铁骑返乡”“益师计划”“益路同行”等公益活动,积极与社会各界广泛合作,带动多个扶贫县产业发展。中国石油投入“旭航”助学项目超1000万元,支持4个省10个县5000多名高中生完成学业;助力“母亲健康快车”,为江西上饶等12个区县送医上门;“中国石油同舟工程——大病医疗救助”项目和“中国石油同舟工程——社区特困人口救助”项目启动,惠及3个县10个社区。

  从项目援助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中国石油始终坚守为民情怀,把扶贫开发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近5年,年均社会公益投入保持10亿元规模,2006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近20亿元,实施扶贫项目超过1600个,覆盖23个省区市的200多个区县,惠及贫困人口500多万,承担定点扶贫与对口支援任务居中央企业首位。

产业扶贫:激活“造血”功能

  育产业、强主体、拓市场、创品牌、建机制,中国石油始终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不断强化产业帮扶,带动就业,产业扶贫由“大水漫灌式”转型升级为“精准滴灌式”,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和可持续脱贫。2016年至2018年,中国石油在新疆尼勒克、托里、巴里坤、察布查尔、青河、吉木乃六个县投入资金7410万元,实施农田水利灌溉、红花晒场扩建、扶贫生态林、庭院经济建设、奶酪厂建设等22个项目,586户1417人受益。今年,中国石油将在新疆六县投入专项资金4850万元,实施特色旅游、农产品加工、牲畜养殖、生态扶贫、综合性扶贫就业市场建设等项目,购买农产品1100万元,销售农产品300万元,结对帮扶基层党组织12个,进一步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截至2018年,中国石油定点扶贫的新疆六县及贵州习水县、江西横峰县共8个县,全部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顺利脱贫摘帽。

民生扶贫:进入美好时代

  在民生扶贫工作中,中国石油着眼于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着力解决公共服务基础差、群众增收困难等突出问题,援建了牧民安居、市政工程、基础设施、饮水灌溉等项目。

  在青海格尔木,中国石油援建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综合服务中心和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文化旅游建设项目,为周边群众提供文体活动、社区建设及居家养老等各项服务;在新疆尼勒克县和青河县,援建多项安全饮水灌溉工程,建设滴灌干支系统、供电工程等配套设施,解决了当地居民安全饮水和农业灌溉问题,辐射保障耕地面积1.95万亩;在重庆开州,援建南门镇东阳村扶贫观光果园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助推特色经济发展,打通通向致富道路的“最后一公里”。

  从完善基础设施到改善生活水平,从改变生存状态到实现美好生活,中国石油通过强化民生帮扶,促进可持续发展,助力人民群众实现幸福生活。

智力扶贫:扶智更要扶志

  多年来,中国石油高度重视智力扶贫,通过培训基层干部、致富带头人,为扶贫县培养脱贫攻坚人才。2018年组织电商、旅游扶贫培训,培训基层干部69人;组织合作社管理培训,培训基层干部、致富带头人91人;在河南濮阳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培训新疆定点扶贫6县基层干部96人。

  中国石油与北师大教育基金会合作,培训教育局负责人及教学管理人员53人;与北京史家教育集团、北京171教育集团以及新疆第58中学合作,安排帮扶地教师在北京和新疆两地名校开展为期3个月的长期培训,并积极送教下乡,累计培训教师1008人,其中参与3个月以上长训班教师75人。在西藏双湖县设立425万元双湖教育基金,用于奖励扎根双湖的教育工作者,培训教师、资助学生。

  健康扶贫:根除穷困“病灶”

  当前,疾病已经成为横亘在精准脱贫路上的“拦路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贫困人口最为突出的致贫因素,减轻因疾病给贫困家庭带来的额外负担,解决好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是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役。

  长期以来,中国石油自觉挑起重担,在扶贫道路上积极探索,用实干担当起扶贫开发的社会责任。中国石油带着情感扶贫,带着“授人以渔”的信念扶贫,帮助多个贫困县新建和改善乡镇卫生院,定期深入巡诊,培训乡村医护工作者,多措并举提高贫困地区的医疗条件。

  消费扶贫:拓宽幸福空间

  当人们对民生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医疗扶贫耳熟能详时,一种人人可参与的消费扶贫公益新模式渐渐来到公众视野。近年来,中国石油所属各单位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工作,拓宽产品销售渠道,调动贫困地区百姓依靠自身努力致富的积极性,促进贫困地区稳定脱贫和产业持续发展;并借助中国石油平台,使众多贫困地区特色产品走出深山,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红花籽油、黄梨、蜂蜜……近两年,中国石油深入开展消费扶贫,着力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打通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推动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融入全国大市场,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