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石油

中石油公布非常规油气领域重大勘探成果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我国油气勘探领域获多项进展

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接连发布多个油气勘探成果对增强我国油气供给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白宇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全国人民欢度国庆之际,我国油气上游领域也是捷报频传。9月29日,中国石油公布了两项非常规油气领域的重大勘探成果:一是在鄂尔多斯盆地发现10亿吨级大油田;二是四川盆地形成万亿方页岩气大气区。时隔数日后,中国石油再次宣布,在塔里木油田发现千亿方级大气田,加之此前中国石化也发布了其在鄂尔多斯盆地油气勘探获得的重大进展,数个“金娃娃”的发现也彰显了我国油气企业的使命与担当,成为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又一献礼。

  中国石油公布两项非常规油气领域重大勘探成果

  具体来看,据9月29日中国石油召开的油气勘探成果新闻发布会的内容,今年中国石油在鄂尔多斯盆地长7生油层内勘探获得重大发现,新增探明地质储量3.58亿吨,预测地质储量6.93亿吨,发现了10亿吨级的庆城大油田;在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也同样获得重大进展,在长宁—威远和太阳区块新增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7409.71亿立方米,累计探明10610.3亿立方米,形成了四川盆地万亿立方米页岩气大气区。

  对于鄂尔多斯盆地的情况,中国石油副总裁李鹭光在发布会上表示,鄂尔多斯盆地目前基本建成百万吨级的开发示范区,预计今年产油64万吨,近几年具备建成300万吨的产油能力。

  据介绍,在生油层内非常规勘探开发领域,中国石油在成藏地质理论、工程技术、规模有效开发等方面持续攻关,在鄂尔多斯、准噶尔、渤海湾、松辽、三塘湖等盆地生油层内勘探开发初见成效。自2011年以来,针对鄂尔多斯盆地长7源内油藏,开展了以水平井+体积压裂、工厂化作业为主的技术攻关试验,攻克了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显著提高了单井产量,形成了勘探开发配套技术,发现了储量规模超10亿吨的庆城大油田,对我国生油层内石油资源的勘探开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引领示范作用。

  除了10亿吨级大油田的发现,中国石油在页岩气勘探开发领域的进展同样喜人。

  资料显示,中国石油在四川盆地建成的长宁—威远和昭通两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创造了国内第一口页岩气水平井等十多项国内第一,逐步形成了适合四川盆地复杂地质地貌条件的页岩气勘探开发配套技术,对我国规模有效开发页岩气资源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预计今年生产页岩气将达77亿立方米,年底将建成超100亿立方米的年生产能力。

  据悉,自2018年以来,中国石油在加大三维地震部署等方面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平台式工厂化水平井钻探力度,通过近两年大规模勘探评价和开发试验工作,新增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7409.71亿立方米,对增强我国天然气供给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石化又发现千亿方大气田

  就在公布了两项非常规油气领域重大勘探成果的数日后,中国石油再次宣布,在塔里木油田发现千亿方级大气田,突破口为博孜9井。

  据塔里木油田公司副总经理田军介绍,博孜9井的成功发现,落实了博孜9气藏含气规模,预计含油气面积40.9平方千米,气层段厚度共178米,初步预计天然气地质储量1153亿立方米、凝析油2166万吨,标志着塔里木油田又发现一个超千亿方的优质、整装、高产凝析气藏。

  据了解,塔里木油田是我国陆上第三大油气田,也是西气东输主气源地之一,承担着向华东、华北地区15个省市的供气任务。此次博孜9井获得突破,不仅为塔里木油田建设3000万吨大油气田增添了“底气”,也将为西气东输和南疆用气增加新的气源,进一步保障了国内天然气供给。

  中国石油频获突破的同时,中国石化也在油气勘探领域获得重要进展。

  9月25日,中国石化发布消息,其在鄂尔多斯盆地油气勘探获得重大进展,又新增探明储量442亿立方米,至此,位于盆地北部鄂尔多斯市境内的东胜气田累计探明储量达1239亿立方米。这是近20年来我国先后发现大牛地、苏里格等气田并进入规模开发之后,鄂尔多斯盆地发现的又一储量规模超千亿方大气田,相当于亿吨级当量大油田,将成为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

  资料显示,2010年,中国石化华北石油局启动东胜气田开发准备工作,目前气田累计新建产能15亿立方米,累计产气25亿立方米,气田日产气达370万立方米。

  中国石化华北石油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新华表示,华北石油局在鄂尔多斯盆地已建成大牛地和东胜两大气田,累计产气近400亿立方米。东胜气田继大牛地气田后,成为中国石化在鄂尔多斯盆地的重要资源接替阵地。目前,东胜气田上产步伐进一步加快,今年底将达到15亿立方米年生产能力,明年达到20亿立方米年生产能力。

  勘探成果将极大提高我国油气储采比

  近期油气勘探领域获得的多个进展着实让业内为之一振。厦门大学中国新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石油及中国石化这些勘探成果将极大提高我国油气储采比,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其实,我国油气企业一直将增储上产作为“主旋律”之一。

  如中国石化在8月14日宣布,该公司在四川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921亿立方米。今年3月,继涪陵页岩气田后,中国石化页岩气勘探开发再获重大突破,威荣页岩气田提交探明储量1247亿立方米。

  中国石油在今年的年中工作会中也作出总结,今年以来,中国石油面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油价宽幅震荡、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的严峻形势,中国石油上下坚持稳健发展方针,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有序推进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全力组织打好国内主营业务“四场关键战役”,积极扩大国际油气合作,深入实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程,保持了油气两条业务链的平稳顺畅运行,实现了时间过半主要生产指标完成过半,经营效益稳定增长。同时,国内资源勘探屡获新突破,油气产量稳定增长。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仍较高。数据显示,受国内消费需求扩大,国家战略储备扩充需求提振,2018年我国进口原油4.62亿吨,增加10.1%,原油对外依存度达70.9%;天然气方面,2018年,我国天然气进口达1130亿立方米,相比2017年857亿立方米增长31.9%,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达43.4%,我国油气企业在上游领域的工作仍任重道远。

  “总而言之,我国应继续加大油气上游领域的投入,提前布局,为国家能源发展提供支撑。”林伯强表示。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