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石油

浙石油党委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开展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红色引擎”激活主题教育“初心密码”

——浙石油党委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开展

  作为新产业、国际化、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如何激活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如何在打赢做大油气产业攻坚战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如何将找差距、抓落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石油)党委书记、董事长范小宁提出:“党建工作就是生产力,党建工作必须产生生产力。”浙石油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以“红色引擎”深入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坚决落实集团公司的决策部署。

  浙江首座氢电综合供能服务站正式动工建设、成功开拓原油贸易业务、燃料油公司完成全面竞争上岗、累计完成近200公里陆域成品油管道路由盖章确认、超100公里成品油原油海底管道路由确认……浙石油让主题教育学在深处做到实处。

  “三部曲”增强“学习力”,竖起“一面旗”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是主题教育顺利开展的基础。

  当前的浙石油,正处于战略性机遇期,扎实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和浙江省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工程落地见效,不断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步伐,更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奋斗航向,用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激扬奋斗精神。浙石油奏响“学习交响曲”,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

  “清单化”管理奏响“引领曲”。浙石油制定了《主题教育领导人员责任清单》、《主题教育党员责任清单》以及《主题教育机关党支部责任清单》,明确任务要求,大力推行“清单化”管理,构建起任务明确、要求具体、便于操作、运行顺畅、务实管用的主题教育落实机制。“有了这份清单,什么时间段做什么,一目了然,很实用!”党员们纷纷为“清单化”管理点赞。销售公司党委成员对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时间表进度“打卡”,完成主题教育进度自我监督。

  “红色加油站”奏响“变奏曲”。“大家好,我是机关党支部书记孙国龙,今天由我主讲微党课……”7月初,浙石油推出了“红色加油站”微党课活动,党员们将大道理通过微课堂入心入耳,引起共鸣,让党课既有“党味”又有“趣味”。优秀的党课还被制作成视频,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为了讲好这次党课,背地里可没少下功夫。”首位走上讲台的“老师”是浙石油机关党支部书记孙国龙,为了尽可能满足更多人的不同学习要求,他花了好几天准备这篇10分钟的讲稿。活动得到了员工的热烈回应,大家纷纷利用乘车、工作间隙等琐碎时间观看学习。

  各单位还根据公司实际奏响“协奏曲”,让主题教育精神入脑入心。机关本部开展“每周一考”闭卷测试、推出“创业故事”专题宣传,燃料油公司开展“东海夜学”活动,销售公司制作主题教育“应知应会”桌签卡……浙石油人用理论凝聚共识,用思想激发动力。

  求实效提升“服务力”,激活“一池水”

  找准病灶,才能对症下药;找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在主题教育中,浙石油领导班子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查症结,结合正在做的事、需要解决的问题,努力使调研成为联系群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

  在多次到基层联系点调研基础上,7月底,浙能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浙石油党委书记、董事长范小宁为基层联系点单位党员干部上了一堂题为《找差距、抓落实,着力推进油气产业发展》的党课。他对基层联系点单位针对性的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不仅讲学习体会收获,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点出了现阶段各单位工作落实方面存在的差距,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这既是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教育辅导,也是一次思想动员和工作部署。

  党委书记率先垂范,基层联系点走访、送党课在浙石油蔚然成风, 浙石油领导班子奔着关键调研,在调研中推进工作进程。6月份来,储运公司负责的浙江石油储运体系建设进展受阻,浙石油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顾强将联系点会议成为破解业务瓶颈的“圆桌会”。为了确保工程的进展,常常一个电话,他便省内各地连轴转协调解决工作难点……在他的推进下,累计完成近200公里陆域成品油管道路由盖章确认、超100公里成品油原油海底管道路由确认,储运公司还配合省发规院编制《浙江省石油管网规划》,已上报省能源局审批。

  浙石油领导扎根生产一线解决问题的精神,也让广大职工迸发出了更加强烈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智慧。主题教育以来,黄泽山公司开展1+1领导人轮值驻岛办公室制度,该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总经理张军海每月至少有十天的时间和小岛“亲密接触”,早晚总要沿着海岸线走上一圈,碰到员工都能叫出名字,在和他们聊家常中了解思想动态、掌握工作疑点难点。黄泽山项目收购后尚未完成的70项尾工项目在他全程督办下基本完成,并通过消防、安全、环保初步验收,为下一步开港试运行打下了扎实基础。

  “双融合”凝聚“向心力”,聚起“一团火”

  牢记初心使命,就是要强化担当作为,增强工作的落实力执行力。浙石油始终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中心工作全过程,把学用新思想、指导新实践作为检验教育效果的重要标准,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双融合。

  建设300座综合供能服务站是浙江省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工程,是浙石油决战“生死之年”的攻坚战役。这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6月初,浙石油启动“决战黄金月 打赢攻坚战”活动,通过召开誓师会、书写决心书、架设联动桥、决胜分战场等一系列举措紧紧抓住事业发展的牛鼻子,彰显了主题教育的活力。

  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是一个战斗堡垒。浙石油机关党支部采取“上下联建”的方式,分别与省能源局煤炭石油天然气处党支部和所属营运企业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既走向政府有关部门及时沟通传导企业诉求,又面向基层扑下身子解决实际困难,架起上下联动的桥梁,在服务企业基层、促进综合供能服务站发展、推动双方党建等方面实现互助共赢。销售公司各党支部实行“晚六点”报告制、“周支委会制”和“周六晨会制”,全员进入 12 小时非常规工作状态,争分夺秒,背水一战。

  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浙石油党员们在实际工作中争做做“火车头”,实干、肯干、干成事,有党员以办公室的沙发为床,只为了尽快赶制工作推进的汇报材料。他们在联系群众中争做“贴心人”,关心群众的所需,员工长期驻扎国外顾不上家里,有党员不定期“上门”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通过主题教育的党性洗礼,浙石油“三大体系”都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台州油库已完成组织召开水联运方案及试生产方案的专家评审会,贸易公司累计完成油品贸易业务量138万吨,燃料油公司与道达尔的国际合作稳步推进,资产评估、尽职调查等工作都已完成。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浙石油广大党员干部必将在思想的再洗礼、初心的再激发、使命的再升华、忠诚的再淬炼、干劲的再提升中,迸发出打赢做大油气产业攻坚战的强劲动力,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检验的崭新业绩!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