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石油

航空燃料助力全球石油产品需求增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航空燃料助力全球石油产品需求增长

中电传媒能源情报研究中心杨永明/译

  近年来,世界航空运输行业的增长促进了对航空燃料需求的增加。在可预见的未来,航空运输仍将是全球经济中对石油产品需求增长的主要部门之一。当然,航空业对石油产品需求的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经济因素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因素。

  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世界航空燃料需求一直处于稳步增长的状态(现代航空燃料市场主要以航空燃气涡轮发动机的燃料为代表,这种燃料通常从煤油馏分中获取,也有少部分从航空汽油中获取——译者注)。从2008年至今,航空燃料消费增长了约三分之一。与此同时,航空燃料在石油产品需求总量中的占比也显著增长(见图示)。

  如今,航空燃料需求增长已成为石油产品需求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国际能源署评估认为,2018年全球石油产品需求增量约20%来自航空燃料。

  对航空燃料需求的不断增长源自于空中运输量的显著增加。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在6月份航空公司国际航线的统计报告中指出,近年来航班数量每年增加3%~5%,客运量每年增加6%~8%,货运量每年增加2%~10%。因此,对航空煤油的需求超过了对大多数其他石油产品的需求。   

  航空客流量的增加主要得益于低成本航空公司增多、航空基础设施投资增加以及旅客偿付能力提高。近几十年来,航空燃料需求增长的地区集中在亚洲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和印度)以及中东国家。即使在2008~2009年世界经济衰退期间,这些地区对航空燃料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这与北美和欧洲国家的需求变化趋势不同。当然,就消费量而言,美国仍然是最大的航空燃料消费国。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计,2019年全球民用航空运输量增长将放缓,但从中期和长期来看,专家认为航空运输量将持续增长。国际能源署预计,2017~2024年间,航空燃料需求的年均增速将达到2.1%,增长将主要来自亚洲发展中国家。与2017年相比,2024年中国的航空燃料需求增量最大(将增加0.3万桶/日),而印度的航空燃料需求增速最大(将增加8.2%/年)。预计2024年前,美国航空运输会有所增长。国际能源署认为,在此期间,美国航空燃料消费将以年均1.5%的速度增长。中东一些国家的航空燃料需求也有望出现增长。而航空燃料的其他主要消费者,包括欧洲和亚洲发达国家,预计航空燃料需求不会显著增长。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基准预测情景,2040年航空燃料的需求将达到1000万桶/日。航空运输部门对石油产品的需求增量将超过石化生产部门和陆路运输部门的需求增量。

  IHSMarkit对2040年航空部门的石油产品需求量也做出了相似的预期,并指出,到本世纪30年代中期,发展中国家对航空燃料的需求将超过发达国家。

  长期来看,航空运输市场以及航空燃料需求的增长驱动因素将保持不变,这些因素包括航空公司成本的进一步优化、旅客支付能力的增强、全球贸易的发展、世界各地区机场的建设与扩建等。

  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2000~2017年间航空运输行业燃料效率的年均增速为3.7%。

  未来航空燃料效率将继续增长,同时对飞机二氧化碳排放的要求也在收紧。国际能源署预计,2017~2040年间航空业燃料效率的增长将有所放缓,平均每年约增长1.6%。

  引入减少碳排放的新要求和建立新的国际航空碳抵消与减排机制(CORSIA)不仅能够激励航空运输行业提升燃料经济性能,还将推动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SAF)的应用普及。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可以通过混合煤油和生物燃料的方式制取。自2008年使用航空生物燃料首飞以来,已经有超过15万个航班选择应用这种燃料。目前,有5个机场定期为航班加注混合生物燃料。航空公司还与生物燃料生产商签订了供应协议,一些企业则直接投资航空生物燃料生产项目。荷兰皇家航空公司就是积极发展航空生物燃料的企业之一。

  然而目前航空生物燃料的价格是传统生物燃料的几倍。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在油价高于每桶100美元的情况下,通过HEFA-SPK方法制取的、用于商业目的的航空生物燃料完全能够与传统燃料竞争。

  而在目前情况下,航空公司若不提高航班价格,则无法增加生物燃料的应用。因为燃料毕竟占航班成本的很大一部分(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数据,2018年为24%)。出于这些原因,2018年航空生物燃料产量不足航空燃料总消耗量的0.1%。但据国际能源署预计,到2040年生物燃料将占到航空燃料总消耗量的5%。正如很多国家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作为发电能源一样,国家的支持和激励政策的倾斜将对生物燃料在航空运输行业的推广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