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石油

能源动态丨中国石油:砥砺奋进谱新篇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砥砺奋进谱新篇 勇立潮头树典范

——中国石油重组21周年发展历程纵览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白宇

  1998年是载入中国石油工业史册的重要一年,以石油石化大重组,成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集团公司为标志,掀开了我国改革历史进程新的一页。二十多年栉风沐雨,从重组改制、海外上市到扩大经营自主权试点、内部矿权流转……坚实的步伐映射了中国石油砥砺奋进的身影,在助力我国经济腾飞的同时,实现了自身的快速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改革发展之路,树立起了国有骨干企业深化改革、勇立潮头的标杆典范。

  如今的中国石油已发展成为集油气业务、工程技术服务、石油工程建设、石油装备制造、金融服务和新能源开发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2018年,中国石油在美国《石油情报周刊》50家大石油公司和《财富》世界500强中分别排名第3位和第4位。

  一路劈波斩浪,终得潮平岸阔;一路披荆斩棘,终览千嶂繁花。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回顾中国石油重组以来的发展历程,感受其发展脉搏。

  蹄疾步稳 改革创新获累累硕果

  时间回溯到1998年,彼时,亚洲金融风暴强劲袭来,国际油价跌入历史谷底,化工市场受此波及出现量价齐跌。此时的中国,正在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而努力。面对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营造平等竞争环境等诸多要求,改革刻不容缓。

  当年,国务院决定实施石油石化战略大重组,通过行政性资产划拨和互换的形式,将原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按南北区域划分、改组为两个特大型石油石化集团公司,实现了政企职责的彻底分开。从总公司到集团公司,中国石油转变成为真正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一家业务覆盖上中下游的一体化公司。

  外部重组整合刚完成,中国石油瞄准国际通行的“油公司”经营模式,筹划公司内部业务重构。1999年2月,按照“主业与辅业分离、优良资产与不良资产分离、企业职能与社会职能分离”的原则,中国石油将集团内所有勘探开发、炼油化工、销售、管道等核心业务及与之相关的资产和人员分离出来,成立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从集团公司到股份公司,公司组织结构更加清晰,专业化分工更加明确,经营主体的市场化程度得到进一步加强。

  国企改革的目标之一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加快迈出这关键一步,海外上市是最佳机遇。2000年4月6日、7日,中国石油股票分别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上市,正式进军国际资本市场。从国有企业到上市公司,中国石油成为国有资本控制的多元化投资主体,在全球树立了全新的国际石油公司形象,为世界所瞩目。

  随后的发展中,中国石油加紧改革的步伐,2007年11月,中国石油回归国内A股市场;2017年2月,中油资本、中油工程先后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标志着中国石油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2017年12月,中国石油集团完成整体改制并更名,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一部中国石油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中国石油奋力奔跑在改革路上,持续的业务整合和优化,让现代化企业管理架构更加清晰,在市场化改革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末,中国石油改革创新硕果累累:3大类50余项改革总体进度达到90%。天然气销售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处僵治困”稳步推进,“三供一业”移交有望圆满完成,党建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成效……

  夯实基础 油气资源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油气资源是我国石油工业发展最重要的根基,提升油气安全供给能力是国家对石油企业最根本的刚性要求。

  中国石油始终把资源战略作为公司发展的首要任务,全方位加大油气勘探力度,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稳定东部到发展西部,大打勘探开发进攻战,推动了国内油气产量的稳步提升。

  1998年,克拉2气田投产,塔里木油田一跃成为国内主力气源地,直接促成“世纪工程”西气东输;2002年,大庆油田实现从1976年起连续27年原油5000万吨稳产高产,创世界油田开发奇迹;同年,克拉玛依油田原油年产量上千万吨,如今已实现连续16年原油生产超千万吨;2013年,长庆油田油气当量达到5195万吨,如期建成“西部大庆”……

  同时,自2007年起,中国石油持续推动储量增长高峰期工程,取得多个油气大发现,创下连续11年探明油气地质储量当量保持10亿吨的高位增长纪录,塔中、苏里格等一批亿吨级和千亿立方米以上的规模油气储量区接连被发现;2017年,新疆油田在玛湖凹陷中心区发现了10亿吨级玛湖砾岩大油区,成为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大砾岩油田。

  另外,随着我国天然气工业进入快发展时代,中国石油也不断加大天然气生产建设和经济辐射发展的力度,在陆上和海上相继形成9个千亿立方米以上的大气区。2014年,国内最大单体海相整装气藏———川中磨溪龙王庙组气藏横空出世,现已形成万亿立方米级规模大气区;2017年,中国石油天然气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国内产量首超千亿立方米,为优化我国能源结构、建设美丽中国增添“底气”。

  常规油气稳步推进,非常规油气也快马加鞭。近年来,中国石油在页岩气、页岩油、煤层气等非常规油气领域不断取得新发展。2010年,中国石油在四川盆地发现长宁—威远页岩大气田,探明储量2000多亿立方米;2012年,中国石化在四川盆地发现涪陵页岩大气田,建成首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勘查开发示范基地;“十二五”末,中国石油在鄂尔多斯盆地东缘建成了国家级煤层气产业基地,具备年产百万吨油当量的生产能力。

  可以说,从1998年重组以来,中国石油发挥着国内油气产量“压舱石”的作用,国内原油产量连续20年高于1亿吨,天然气表现尤其亮眼,20年产量猛增近6倍。

  据《中国石油2018年度报告》的内容,2018年中国石油国内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63316万吨,新增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5846亿立方米。同时,2018年,中国石油继续以推进油田新区建产和老区稳产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天然气开发力度,全年原油产量达10102万吨;天然气产量达到1094亿立方米,再创历史新高。

  走向海外 奏响油气合作华美乐章

  深耕国内的同时,中国石油加快“走出去”的脚步,重组二十多年的发展让中国石油的海外“朋友圈”不断丰富,中国石油也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经济全球化。凡是有油气的地方,几乎都闪现着石油人的身影。

  2006年,中哈原油管道投入商业运营,我国西部能源战略通道雏形初现;2009年,我国首条引进境外天然气的陆上能源大动脉———中亚天然气管道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四国元首共同开启阀门,成为我国与中亚“互利合作的典范”。

  在积极参与海外项目建设的同时,中国石油也迈入了国际油气资产收购兼并的快车道。2005年,中国石油以41.8亿美元的价格成功收购哈萨克斯坦PK石油公司,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后的最大一宗单笔投资项目和第一个大型公司整体并购交易。

  20多年间,中国石油海外业务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海外油气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国际贸易量和贸易额持续大幅增长,高质量运作了一批海外项目,成为当地油气合作典范工程。2011年,中国石油海外油气作业产量当量超过1亿吨,权益油气产量当量达到5170万吨,高质量建成“海外大庆”。

  时间轴来到2013年,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推动沿线油气合作迈向纵深,开启了一段必将载入史册的对外合作新旅程。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石油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目标,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三共”原则,积极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的能源支点,成为“大写意”中浓墨重彩的壮美画卷。

  同时,中国石油与沿线政府、能源企业共议同商,联手打造“一带一路”油气黄金链,与阿联酋、莫桑比克、缅甸、土库曼斯坦等沿线十几个国家合作伙伴签署数十项能源合作协议,其中许多合作协议得到国家高层的直接推动,迎来了海外油气合作难得的历史新机遇。

  《中国石油2018年度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石油国际油气业务坚持稳健经营,优化投资结构和区域布局,以“一带一路”沿线为重点持续推动海外油气合作,稳步提升全球化运营管理能力。新项目开发和合作实现重大突破,主要勘探区域取得一批新的油气发现,多个重点建设项目陆续投产,海外业务收益大幅增长。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共在全球34个国家开展油气投资业务。

  中国石油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在《中国石油2018年度报告》中也指出,中国石油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和“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以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为抓手,突出发展主营业务、扩大开放合作、推进改革创新、夯实发展基础,不断开创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