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网站数据库介绍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7-30 11:10

  中国电力新闻网数据库,主要以电力新闻为主,同时包括与电力相关的国家宏观调控、产业经济、电力法规和电力经济等综合信息。其建库宗旨是:开发电力新闻信息资源,实现全国电力新闻信息共享,发挥新闻信息总汇作用,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为电力工业的改革和发展服务,为全国的电力和与电力相关的企事业单位提供信息服务。

  目前,中国电力新闻网数据库分为新闻、法规、经济和综合四类,新闻类包括:《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中国电力新闻库》、《网省电力报》、《电力文摘库》、《中央产业经济信息库》、《世界电力库》和《通讯工作动态》等;法规类包括:《国家法规库》、《电力政策法规库》和《电力案例实务库》;经济类包括:《电力快讯》、《统计信息库》、《项目信息库》;综合类包括《国家电力公司外事库》(不对外开放)、《中国电力人物库》、《中国电力文献库》、《电力资料库》和《综合资料库》。库存信息条数达9万余条,总计字数达2亿多万字,存储空间占400M数据(不计索引文件)。每个工作日都在及时更新和补充信息,平均每个工作日新增数据达80多条。

一、新闻类

  1、《中国电力报库》全文存入《中国电力报》上发表的所有文章。起始日期为1996年1月1日。

  2、《中国电业库》全文存入《中国电业》上刊登的所有文章和信息。起始日期为1997年1月1日。

  3、《中央产业经济信息库》 中国电力报社与中国产业报协会合办,收入中央66家部委产业报上刊登的主要产业经济信息,每周1期,每期信息量在70条左右,每期约4.5万字。起始日期为1996年1月1日。

  4、《电力文摘库》 收入1997年1月1日新华社发布的电力新闻稿。自1997年9月1日起,同时收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文汇报》等7家中央报纸和各省日报上刊登的全部电力新闻信息。

  5、《世界电力库》主要从新华通讯社每日发布的参考资料信息和中央各大报中,收入有关世界电力新闻信息。起始日期为1997年1月1日。

  6、《新闻工作动态库》全文存入《新闻工作动态》上刊登的所有文章。起始日期为1997年1月1日。

  7、《网省电力报库》收入多家网省级电力报数据,每日都有新数据。

  8、《中国电力新闻库》收入中国电力新闻网每日发布的所有新闻,达到每天都有30多条新闻数据的增加。

二、法规类

  1、《国家法规库》主要收入1949年以来国家颁布的各类法律、法规,共计18266条。

  2、《中国电力政策法规库》主要收入1987年以来,水利电力部、能源部、电力工业部、国家技术监督局、劳动部、财政部、经贸委、电网公司、发电公司等部门颁布的有关电力工业的法规、法律、法律解释,工作规章。按颁布单位和法规内容进行分类,其中颁布单位按全国人大、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国家电监会、国家发改委、其它部委、地方人大/政府、电网公司、发电公司、行业协会等进行细分;内容按市场监管、设施保护、安全生产、科技、工程建设、供用电管理、电价电费、电网调度、电力稽查、燃料供应、企业管理、财务管理、投融资管理、电力环保等进行细分。目前共有数据1000多条。

  3、《电力案例实务库》按窃电、侵权、市场监管、设施保护、基础建设、供用电合同纠纷、电力环保、实务等进行分类。主要收录具有典型意义的电力案例和电力企业有关法律实务操作方面的论文专著。

三、经济类

  1、《电力快讯库》全文存入《电力快讯》上刊登的所有文章和信息。起始日期为1997年1月1日。

  2、《统计信息库》主要收入国内电力系统电力统计信息、行业经济指标、电力调度信息等信息。

  3、《项目信息库》主要收入电力建设项目投资、计划及项目开工等信息。

四、综合类

  1、《国家电力公司外事信息库》中国电力报社和国家电力公司国际合作局合作建成,收入1995年以来部领导的外事活动纪要,1997年3月以来部领导全部外事活动信息。按级限查询,此库不对外开放。

  2、《中国电力文献库》主要收入自1997年以来,全国电力工作会议上重要文件和电力工业部、国家电力公司领导的讲话,及国务院发布的有关重要文件等。

  3、《中国电力资料库》主要收入中国电力工业具有权威性的综合资料。

  4、《中国电力人物库》主要收入1949年至1989年以来,电力工业部、水利电力部、能源部历任正副司局级以上领导成员,网省局(集团、公司)正负领导成员,电力系统全国党代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两院院士、全国劳模等知名人士,以及电力系统具有教授级职称或相当于教授级职称和享受国家政府津贴的工程、科研、管理等方面专家简介。此库正待完善之中。

  以上数据库只对中国电力新闻网网员开放,不同的网员具有不同的权限。所有网员通过因特网、国家电力公司信息网或中国电力新闻信息专网都可以上网进行浏览、检索、打印和下载数据。

  联系传真:(010)52238188(传真)

  通讯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邮政编码:10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