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图库

西南物探:酣战哈玛塔拉山

来源:中国石油网 时间:2024-04-17 17:35

  4月6日,天山南侧托木尔峰前沿,哈玛塔拉山连绵不断,东方物探西南物探分公司山地物探项目部钻井工程队正在此处进行地震采集钻井作业,高效推进塔里木盆地托木三维Ⅱ期地震采集项目。

  项目工区从海拔1200米爬升至海拔2100米。最大落差达300米的断崖、沟壑,构成了哈玛塔拉山的主要地貌。干燥疏松的地表呈现出人迹罕至的状态。

小心翼翼走稳每一步。

来一口水解解渴。

员工在山间峭壁上作业。

  清晨,28号机组司钻贺道富带领队员们前往工区。由于山高路陡、穿沟攀崖,从山下到达作业现场往往需要近2个小时,为了能够多打井,他们总是提早出发。

  困难,主要来自地形。面对断崖、陡壁以及刀刃一样的山脊,钻井消耗的油料和水都靠人从山下背上来。“迎着朝阳出发,送走夕阳收工,顺利时,我们每天能够打3到4口井,地形复杂时,钻机搬迁耗费时间长,每天打1口井的情况也比较常见。”27号机组司钻贾代超说。

  “两个钻井机组的人员集中在一起,修整道路、搬迁钻机……这样一来,安全生产更有保障,钻井作业效率也得到大幅提升。”贾代超指着悬挂在峭壁上用于攀爬的保险绳说,“不相互帮助,在这种地形背油送水上山将非常困难。”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他们强化质量控制,采取严格的工序自证措施。一是在设计井深的基础上适当多打一点,并吹尽沉沙。二是利用视频记录下井钻具数量和完钻自检过程。三是组织工序质检人员到现场抽检部分井位。“放心吧!我们的井深质量保证没问题。”贺道富的嘴角微微上翘,愉悦地说。

  午饭是由2名员工从山下背上来的。途中,他们要攀爬5道保险绳,其中2道用在约4米高、近80度的陡壁。“我们每天的午饭都在山上吃,要趁现在不冷不热的黄金季节多干出一些活。”贺道富的话语中饱含着山地物探人的坚定与豁达。钻机的轰鸣声响彻山野,上百台钻机遥相呼应,钻井施工和搬迁作业正在继续……28号机组刚刚完钻的井位,经过检测满足设计指标要求。(王智  何龙)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