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图库

中广核阳江核电2023年上网电量首破500亿千瓦时

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时间:2024-03-28 10:40

  近日,从中广核获悉,作为我国核电“规模化、系列化、标准化”发展标志性项目,中广核广东阳江核电站商运10年以来持续高端稳定运行。自2014年3月25日首台机组商运以来,该核电站已累计实现上网电量3385.86亿千瓦时,并于2023年成为国内首个单年度上网电量突破500亿千瓦时的核电站,6台机组WANO综合指数均达到满分,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

阳江航拍.jpg

中广核广东阳江核电站航拍

  “阳江核电站6台机组全面建成并持续高端运营,是中广核推动核电自主化技术路线发展的一个重要成果。”阳江核电有限公司(简称“阳江核电”)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我国一次核准建设机组数量最多的核电站,阳江核电站建设的6台机组,是我国核电技术路线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样本,为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技术创新为牵引,阳江核电持续推动提升关键材料、核心技术的自主化及国产化水平。“1号机组设备国产化率75%,5、6号机组设备国产化率达到了85%。”该负责人表示,自开工建设以来,阳江核电在电站设计、设备国产化、施工技术创新和机组调试等多个环节实现了重大突破,同时也培养起了一支由数万核电建设者组成的高素质产业化队伍,推动了核电产业化整体升级。

.南海开渔节,阳核侧畔千帆过.jpg

南海开渔节,“阳核”侧畔千帆过

  据介绍,自2014年3月25日1号机组商运以来,按照每年投产一台的节奏,阳江核电站6台机组于2019年全面商运,并实现了经营业绩持续稳步提升。2023年,阳江核电站机组平均能力因子达94.8%,创全面商运以来的最优纪录。全厂82%的WANO(世界核运营者协会)指标达世界先进水平,6台机组WANO综合指数均达到满分,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2023年,阳江核电站上网电量达到500.33亿千瓦时,占全国核电年度上网电量的12.3%,是国内发电量及上网电量最高的核电站,也是首个年度上网电量突破500亿千瓦时的核电站。

.中华白海豚在阳江核电海域嬉戏.jpg

中华白海豚在阳江核电海域嬉戏

  阳江核电站6台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进一步促进了环保效益提升。截至2023年底,阳江核电站已累计实现上网电量3385.86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燃煤电厂相比,等效减少标煤消耗超1亿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79亿吨,相当于造林约76.18万公顷,可覆盖阳江市面积的95%。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