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力图库

富川供电:助力下湾村旧貌换新颜

来源: 时间:2020-10-26 14:43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翟德友 报道 在一场秋雨过后,广西富川县柳家乡西岭山上下格外清新。近日,跟随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富川供电有限公司富阳供电所员工沿着国道538往柳家乡方向行驶约10公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崭新宽阔的柏油马路通向下湾村村口的大门头。走进村中,小路四通八达,一栋栋整齐的山村别墅分布在富川县西岭山脚下,一条从小溪流穿村而过。依山傍水,绿树成荫,飞檐翘角,素瓦灰墙……每逢傍晚时分,家家户户开启的明亮的电灯让山边的新农村充满了生机。这正是通过农网改造后,给群众带来的“电力幸福感、获得感”。

  近年来,随着农村产业经济链的不断扩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水平与重过载、低电压格格不入,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广西富川供电公司为解决下湾村供电短板问题,满足该村群众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需求,在下湾下源村投入83.72万元,改造(新增)变压器两台,改造线路6.9公里,变压器容量从原来的30千伏安,增加到320千伏安,户均容量也从原来的不足1千伏安提升到2千伏安,让下湾村脱贫致富电力十足。

  “南方电网不但供电稳定可靠,而且服务到位。因为我们这里用水量大,抽水机连续运转,导致临时线路超负荷烧断,供电班都会随叫随到,没有一点怨言。平时每月还来用电检查和指导,保证了我们的正常生产用电,我们很感谢他们的贴心服务。”基地日常养护员麦大姐笑着说道。建在村旁边铁皮石斛基地,是下湾村引进的产业扶贫项目。铁皮石斛种植采取日光温室、塑料大棚、野生仿种三大模式,通过示范基地带动,建立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分配机制。

  下湾村党总支书记陈玉海感慨万分地说:“南方电网公司这几年来在我们这里实施电网改造后,电力更足电压更稳,为我们引进石斛种植等扶贫项目提供了生产动力。产业发展路子多,也让我们老百姓不出远门就可以赚更多的钱,钱袋子鼓了,日子越来越好过了。”

  据了解,该村共发展铁皮石斛种植基地2个,种植大棚32个,种植铁皮石斛93亩,铁皮石斛仿野生种植3000多亩等众多产业发展项目,村内有农家乐3家,还成立了康湾中草药专业合作社、柳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绿农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3个,全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的2800元增长到2019年的7960元。村庄变美了,村民变富了,村风变文明了,更让下湾村收获了一系列荣誉,先后荣获“全国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村”、“第一批广西县乡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第十六批自治区文明村镇”“广西卫生村”等殊荣。

  “以前我们这里都是老房子烂房子,一到下雨天到处是“水泥路”,脏乱差。现在可好了,环境卫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逢周末,我们村的凉亭里、栈道和草坪上都是游人三五成群,一边拍照、录制小视频,一边呼吸这里新鲜空气和享受田园风光。看着他们高兴地游玩,我们心里也美滋滋的。”说起现在的新生活,下湾村村民白光秀称赞不已。

责任编辑:于艺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