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纪江明:履职尽责显担当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1-12 10:49

  纪江明,大唐延安公司安质部专工,主要负责延安公司(2*660MW机组)工程基建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自参加工作二十八年以来,踏踏实实,立足本职,勤勉工作,崇高的工作信念和过硬的工作能力赢得了领导、同事们的交口称赞。先后获得“安全生产先进个人”、“集团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延安公司2020年度先进个人”等荣誉。

  勤学致用,提高自身专业技能

  参加工作后,纪江明多年从事热工检修工作,热工专业覆盖范围广、技术更新快,要求员工不仅要精通本专业的技术,还要熟悉其他系统的相关知识。为了更好地胜任本职工作,全面透彻的掌握岗位技术原理,更好的满足生产需要,他经常借阅专业工具书不断充实自己,积极创造机会,立足在岗位实践中自学成才;同时,他利用业余时间增强个人知识储备,先后取得助理工程师、技师、工程师专业技术资格及热工监督资格证书,迅速成为专业的中流砥柱。“搞技术工作的,技术不过硬,怎么行?”他说。

  2010年,在秦岭公司660MW机组生产准备部,面对新环境,新问题,他认真学习新设备运行原理和检修知识,自愿放弃休息日,经常挑灯夜战,查阅大量书籍,最终在他的不懈努力和与其它专业的共同支持下,对 #7机组投产后暴露出来的设备和控制逻辑问题进行了改造升级,迅速稳定了#7机组投运后的安全生产形势。

  在生产管理部任职期间,他参与修编的《热控检修规程》的控制逻辑部分、DCS软件管理、SIS系统管理等秦岭公司制度,以及《热工监督管理标准》、《档案管理标准》、《660MW机组FCS165控制系统故障应急预案》等公司标准,规范了专业检修行为。此后他在技术监督方面不断严格要求,持续发力,为公司生产管理水平的提高做出了贡献。

  转变角色,履职尽责体现担当

  2018年8月,纪江明因工作原因调动至延安公司,在安质部担任质量专工,在这期间他努力适应角色转变要求,把工作的坐标定位到延安公司工程建设的宏伟事业中,潜心学习各项基建规范、规程,熟悉掌握基建工程质量管理、创优管理制度,以创优工作为抓手,促进延安公司基建项目高质量建设。

  随着紧锣密布的基础桩基工程的快速推进,次年的工程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经过充分的准备,项目进展具备首次监检和桩基检测条件,但是从立项到开工的长时间停工待批和多次项目边际条件变化引起的项目延后等问题,给首次监检增加不小的难度,施工现场如战场,分秒必争,为了顺利迎接监检不影响工期,他查阅了历年以来遗留的工程资料,废寝忘食、挑灯夜战,对项目验收文件逐一进行审查,为首检创造了必要的条件。截止首检专家进场,他共计审查完善工程报验资料达1400份之多,确保了项目第一阶段顺利通过质检中心站质量监督检查,项目成功进入第二阶段。

  在这一年里,他审核完成的工程施工原材料报审文件759份,施工方案及作业指导书390项,参与工程土建施工中的隐蔽验收和见证共412次,有力保证了工程连续稳定施工和工程质量达标。在后续的工程管理中,他不断优化质量管理程序,改进施工过程资料内容和项目,最大可能地满足工程达标投产和创精品工程的要求。

  紧盯质量,抓好工程监督管理

  作为安质部质量专工,为了加强工程质量全过程监督管理,他总是起早摸黑,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他积极参与所有的现场隐蔽验收项目,只要在工地,只要接到验收通知,他要求自己必须到场,督促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认真执行隐蔽验收项目的检验程序,每一次现场隐蔽工程项目验收查出的问题监督当场处理合格后方可进入下一道工序。2019年他共参与工程隐蔽验收412次。每天在施工现场跑,人晒黑了不少,他笑笑:“男人嘛,黑一点肤色更健康。”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工程项目未正常复工,在这期间他非但没有懈怠下来,反而反复查阅大量资料,对公司基建工程11项质量管理制度进行修编完善,并根据工程建设需要着手制定了焊接质量管理规定。等到工程项目复工后,他又紧扣工程建设创优目标,抓好质量全过程监督管理,针对现场材料报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召开专题培训,进行工程施工方案和作业指导书规范编制专业培训,审批各单位专项施工方案,其中作业指导书19份,入场原材料取样、检验,审批报验文件195份,进行钢筋、建筑地材抽检5次,有力保证工程建设材料满足质量要求。

  “工程项目要建精品,建设质量一定要保证。”为了加强对工程质量的保障基础--原材料的质量监督管理,他本着严谨的态度参与所有日常的原材料复检取样,除每月定期对现场乙供原材料进行抽检,清退不合格材料外,他还经常蹲在现场,及时发现和解决施工中出现的各种隐患问题,并予以纠正,避免了返工现象发生,确保了整体工期。在这期间共见证入场材料报验和审查759次,其中两次中砂材料、钢筋复审不合格退场,他按照相关管理规定对施工单位进行考核,并要求施工单位加倍抽检合格后才可复工。用行动诠释他的理念:“质量问题绝对不能马虎!”

  为了加强对新进场特种人员资质审查管理,他针对施工单位13名焊接作业人员进行上岗前实操考试,保证工程焊接施工质量,每月督促监理部对现场所有焊工进行上岗考试,对考试不合格人员责令施工单位予以辞退。

  认真履行岗位监督职责,重点加强现场施工过程中H点、S点等重要工序中监理部、工程部、施工单位各级质量管理人员到位情况,对发现问题整改不及时、监理工程师通知单闭环不及时等单位通报考核,督促监理工程师等质量管理人员履行好自己职责,不断提高自我完善的同时还积极主动帮助同事提高业务水平,共同探讨,不断提升队伍的综合素质,提高了工作效率,做到一人带动一群,截止目前,公司工程项目施工质量可控在控,未发生任何质量事故。

  “2021年延安项目将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施工人员更多,交叉作业增加,管理难度更大,只有立足岗位,真抓实干,充分发挥大唐人开拓进取、奋力拼搏的精神,才能保证工程建设的安全和质量。努力把延安电厂建成红色精品工程,是我们的使命与责任。”——纪江明。(谢军 孙天海)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