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传递人文情怀 弘扬主流价值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08-07 11:19

  传递人文情怀 弘扬主流价值

  ——访龙源数字传媒集团董事长汤潮

  本报记者       逄博

  龙源数字传媒集团由知名期刊数字阅读平台“龙源期刊网”发展而来。该集团2015年与国家电网启动合作,为“书香国网”的建设提供从优质版权内容、技术系统到硬件产品的一系列服务。7月31日,《中国电力报》记者一行来到位于北京顺义区的龙源总部采访,深入了解这家融合科技和文化、具有理想情怀的企业。

  龙源总部浅灰色外墙的现代化“数字文化城市”展厅与典雅的中式园林建筑交相辉映,和谐共存,似在构建传统阅读与数字技术相嫁接的背景。在这样的氛围中,龙源数字传媒集团董事长汤潮博士接受了我们的访谈。


  记者:汤总,公司墙上这行醒目大字“让主流回归主流,让阅读连接城市的一切”,想必是龙源的发展理念吧?

  汤潮:对,这是我们“数字文化城市”项目的发展理念。龙源数字传媒集团与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韬奋基金会等战略合作伙伴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数字中国”号召,携手各地政府共建“数字文化城市”主流超级客户端,意在适应读者阅读习惯的变化,用新技术新载体激活优秀传统媒体,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激浊扬清。


  记者:“数字文化城市”的服务对象是谁?

  汤潮:主要是各地的政府、主流媒体和文化企业,当然最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各个城市的百姓。目前项目已先后在宁波、西安、北京、武汉等城市落地。在不同行业系统,我们先后为中国联通、国家电网、人民数字等央企提供了融媒体服务。


  记者:“书香国网”是以数字阅读提升企业职工文化建设的成功尝试,贵公司是如何帮助国家电网成就其“数字文化学习+职工文化建设”新业态的?

  汤潮:职工阅读是全民阅读的重要一环,同样要体现以优质内容引导读者,让阅读回归生活,传递人文情怀,弘扬主流价值。国家电网公司职工素质高,企业文化底蕴深厚,无论是传统线下形式,还是互联网时代,国网在职工文化建设方面都是央企中的领跑者,能服务国网是我们的荣幸。英大传媒与龙源最初从“电力reader”项目为开端,开启良好的合作。在“书香国网”职工数字阅读平台建设中,龙源以文化企业特有的真诚服务态度积极参与,提供可靠的系统支撑和优质版权内容阅读服务。龙源以海量优质版权阅读内容且有良好扩展性的融媒体解决方案,根据国网央企政治定位、工会工作实际、职工工作与学习的切身需求,嵌入政治、经济、科技、人文等优质的书刊内容,与国网自有宣传资源相整合,度身定制,构建“内容+平台+终端+服务”的现代传播体系,实现文化生活服务的生产、传播、消费、管理全程数字化,搭建丰富、现代、时尚、便捷的立体化信息网络,成为有国网特色的职工学习平台、信息交流平台与企业形象展示平台。


  记者:龙源在数字阅读行业的优势是什么?

  汤潮:龙源经过近20年的发展,聚集了海量的正版数字内容,包括4200多种综合性人文大众类期刊数字发行版权,数千万篇版权文章和精品图书、音视频课程,已经成为中国数字出版和数字传媒的龙头企业。此外,龙源专业的数字阅读技术解决方案,打通电脑、手机、智能大屏三类终端,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核心技术,使平台能承载亿级用户、导入海量优质版权内容、可进行全智能管理,这是技术优势;龙源众多合作伙伴共同参与融媒体产品的顶层设计、标准制订、智囊支持与宣传推广,具有丰富的资源优势。总之,龙源以平台化的方式囊括知识服务、文化服务和生活服务的各个维度,从而形成了“主流”“优质”“便利”“价值”等特色。


  记者:您建议下一步龙源和“书香国网”怎样深入合作?

  汤潮:国家电网及旗下的英大传媒,非常重视“书香国网”的建设,理念先进,作风务实,执行力强。目前已经让电网三分之一的职工获得了便利的学习服务。随着5G时代的到来,学习内容视频化,传播的个性化、智能化将更加突出。未来在继续扩大合作的基础上,我们也希望能参照“数字文化城市”和“人民阅读”的模式,进一步深入建设生态一体化的“书香国网”。把手机终端、PC终端、大屏终端有机结合起来,建设更加高效、便利、先进的学习体系。

  个人小档案:汤潮,我国改革开放后首批留学生,哲学博士,现任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数字教育联盟副主席、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理事。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