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因荷而来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9-01 17:35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踏一地细碎的夕阳,挽一缕雨后的清风,欣然应邀,只为那一方荷塘。

  远远嗅到阵阵幽香,一丝丝直透心田。放眼望去,一片绿意盎然,远处墨绿,近处碧绿,中间还夹着一些带有点嫩黄的新绿。一层层随风起伏,犹如绿浪翻滚。

  纤纤的莲茎顶着团团的叶,叶片像一个个碧绿的大圆盘,又像一把把小绿伞。它们亲密无间,发出“沙沙”的声音,似乎在窃窃私语。一阵微风掠过,碧绿的大叶盘上,一滴滴晶莹透亮的小水珠珍珠似的滚来滚去,忽而东,忽而西,忽而又滚落进荷塘里消失不见,颇有些“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意境。

  碧波之上,满塘的荷花交相辉映,让人应接不暇。有的花瓣儿已完全绽放,粉白相间,紧紧地依偎在莲蓬边上,吐出金黄色的花蕊。有的只开了两三片花瓣,像害羞的小姑娘用手掩住自己美丽的面容。有的含苞待放,花瓣儿紧紧地合拢在一起,像睡得正香的婴儿。即使凋零的花瓣,片片飘落在碧叶上,依然散发着淡淡的清香,依然是那般洁净,一尘不染,静静地漂浮在水面上。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也许是我一直偏爱荷花的原因吧。它从淤泥里面生长,身上却没有一点淤泥。一根不起眼的绿茎,把整朵花抬得稳稳当当。狂风吹过,它摇晃几下。暴雨打来,它昂头迎接。它的一生不知经历多少磨难,却依旧傲然挺立。面对风雨,它开得更灿烂。

  我痴痴地望着,目光不忍离去,完全进入了荷的高雅、圣洁的世界中。“扑通”一声,一块石子下去,惊醒了梦中的我,惊飞几只正在与荷玩耍的蜻蜓。我转身望去,是一个穿着粉色连衣裙的小姑娘,她笑着,宛如一朵盛开的荷花,几只颜色绚烂的蝴蝶从花蕊里翩翩飞起,在和小姑娘轻声细语。

  俯下身来,细细观赏这漫无边际的荷。荷叶呈圆形,中间有一个小圆圈,圆圈的四周有一道道的叶脉,一直伸向荷叶的边缘。荷叶丛中还露出一个小莲蓬,嫩黄绿色的,莲蓬四周,是密密的花蕊。荷花的茎呈绿色,亭亭玉立。摸起来有些扎手,这可能就是用来保护自己,不让人们把自己折断或预防鱼虾的无情攻击吧。

  “我吹过你吹过的风,这算不算相拥;我走过你走过的路,这算不算相逢。”悠扬的萨克斯音乐让我想起了曾经的你,你说,喜欢和我在一起,简单,快乐,没有世俗的味道。还说,每年都在这里相约。在过去的时光里,从没有想过今生会有分离。在那个秋荷飘落的季节,你去了另一座城市,尽管两个城市的距离不算太远,可我们始终没有再见。我们各安天涯。

  水面渐渐升起一层薄雾,万绿丛中三三两两的荷花时隐时现,像极了一幅渐变的水墨画,清晰中展示着美丽,模糊中渲染着平实。人生何尝不是一场薄雾中的旅行,试图看清,却清晰中总有遗憾,试图明了,却明白中总有糊涂。我在一池的碧绿中,守着心的一方寂静,任凭时光流转,在喧嚣之中,保持安然平和之心。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