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新书推介丨一切歌唱终究会归于寂静吗?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1-12-23 09:42

一切歌唱终究会归于寂静吗?

——读张文睿、冯立祥的《用镜头记录一个时代》

  很多时候,不得不承认我们都是匆匆忙忙又丢三落四地活着,在那些一往无前的日子里,其实每天都过得并不那么严肃。因此在某一天当我们被一个细节或某件事突然抓住,就会像深陷在一潭囿于山洞中的糖浆那样,既甜蜜,又兴奋,既困顿,又无法自拔,于是开始挣扎、品咂,开始在一次次探寻中,享受由遥远天际外神秘之光带来的惊喜。读张文睿、冯立祥的《用镜头记录一个时代》就给了我这种感受。

  说起张文睿老师,无论气质、神韵、腔调,还是人生态度,他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玩”的印象,但我知道,他玩什么又都“玩”得相当正经,十分认真,异常刻苦,若不出所料,《用镜头记录一个时代》定然是他与冯立祥老师“玩”出来的一个成果。

  当然,这个成果不好说多么重大,但有意思,也有意义。

  你想,一个收藏者处心积虑周折费尽总算把自创刊以来的《国摄影》收齐了,心愿已了,刚刚长出一口气,可是有一天一位朋友来说:“哥儿们,您好像还差了一期”。当时的遭遇得让他多么错愕。可怕的是,紧接着他翻阅旧《国摄影》时,一篇文章白纸黑字地告诉他这事儿是真的,那哥儿们没骗他,还以照片为证。

  这位收藏者就是冯立祥老师。他站在了一个事实面前,1966年6月《国摄影》杂志宣布停刊,本已印好的第五十三期也就是当年的第三期,除了给编辑部的两本样刊外,其他的并没有发行,按照当时形势分析应该是旋即化成了纸浆,他手头的《国摄影》第五十三期是1974年复刊后的版本,也就是说,《国摄影》史上曾经出现过两本第五十三期,他缺了一本。

  这事情就好玩了,一件本已尘埃落定的事因为一个稀世珍本的出现再掀烟尘。那个稀世珍本现在值多少钱已不是立祥老师的考虑,他脑子里打转的是那本杂志在哪?还能找到吗?可他必须得找到它啊!于是他想到那位倒腾旧书刊的朋友。当然最后他找到了其中一本(另一本已无下落),心情却没有因此而平静,毕竟自己也是搞摄影的,想想当年的那些摄影家,他们几番辛苦拍出相片又投给编辑部,被采用本是一件幸福的事,结果等来的不是样刊,却是被销毁的消息,那种心痛岂止是可以用遗憾与打击来形容的。于是立祥老师坐不住了,澎湃似浪的心让他恨不得带上杂志马上上路,他要去找他们,要告诉他们那期杂志并未完全消失,如果可能,它将会以另一种形式公诸于世,他真这么干了,时间是2014年。

  因此,可以说《用镜头记录一个时代》是记录了一个时代,是一次无缝时间长河里一个历史接茬的发现,或者说它是国摄影史的一次拾遗,一段鲜为人知的摄影人的隐痛故事,一段被有心人千辛万苦复活的特殊记忆,是一本由一期杂志缘起为拍照者拍照的书。

  《用镜头记录一个时代》不厚,但言之有因,述之有故事,图文并茂,好看,也好读。尽管书中再现的当年拍摄者(包括个别编辑)当今健在的样子,看上去多少有点平淡无奇随遇而安,但个个都是风云一时的摄影界大佬儿。

  看这本书,我总有穿越时空的感觉,阅读书里的文字时,又仿佛在聆听述说。有人说,张文睿的文风朴素平实。我倒觉得朴素平实只是表象,他的文风更多的其实是风趣、机智和严谨,他总是在本该铿锵发声的句子里,巧妙地留下半口气,或设一个哏。读完《用镜头记录一个时代》,有释然,也有缺憾,似乎一桌饕餮大餐就让尝了个星星味儿,这样的招待似乎太简单了?不过,与此书同时寄来的文睿老师的散文集《喜新不厌旧》里有一篇《崇尚简单》的文章,文章里写道,简单是一种美;简单不是单一、单调,而是一种明朗的格调;简单是一种返璞归真,是一种境界。寥寥数笔大写意,然后留出大面积的空白给读者去遐想。兴许这也是本书的一个特点。

  掩卷细想,两位老师干吗要整这么一本书啊。文睿老师不是曾经写过嘛,“一切歌唱终究会归于寂静”,可是,一切歌唱真的终究都会归于寂静吗?《用镜头记录一个时代》似乎不是这样。

  作者:李晋瑞

  (作者单位:国能建集团山西电建第三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