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阿里联网工程建设组诗(完)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1-01-08 11:30

  深度帮扶义不辞

  ——帮扶昂仁县多白乡德夏村的贫困兄弟

  山高地阔天河远,畜瘦稞稀物产丁。

  国网多方齐助力,昂仁汉藏放豪情。

  牧民电建工术巧,一片光伏暗夜明。

  预售牦牛忙结对,重机轻舞冲沟平。

  注:2020年6月16日,我们来到雅鲁藏布江旁边的德夏村,这里有50户居民,共计256人(其中有28户登记在册的极端贫困户,3户18人与我结对帮扶成为一家人)。在扶贫座谈会上,调研组了解到这里亩产只有366斤青稞、每年洪水冲毁田地……阿里联网指挥部积极行动,发布倡议书,购买装载机防洪的募捐款全部到位;村级光伏电站并网的真空断路器,由南瑞公司捐赠,昂仁县农电公司安装,年收入28万元;14名剩余劳力,由霍尔变电站陕西送变电前期培训,西藏电建安排后续工作;西藏信和捐赠光伏板下牧草籽并现场栽培,以及100套防寒服;建设部党支部将在每年藏历11月之前,为村合作社预售10头野放牦牛;指挥部工程部为小朋友购买鞋子。其他单位和个人纷纷来电,跟进了解村里的相关需求,并予以持续援助。

  点亮阿里

  ——赞日夜兼程为稳固边疆奋战的战友们

  天涯明月照无眠,内域边疆一线牵。

  铁马奋蹄踏绝顶,金戈闪耀入青天。

  纵横万里迎光彩,秦汉雄风任凯旋。

  点亮羌塘联电网,中华自信满人间。

  注:阿里联网工程投资74亿元,绵延1700公里,新建查务、吉隆、萨嘎、仲巴、霍尔、巴尔6个变电站,工程全线最高海拔5357米,塔位GPS平均海拔4572米,再次刷新世界纪录。工程自2019年9月17号开工以来,经过连续苦战,于2020年12月4日迎来了全线通电。

  这一切离不开日夜兼程为工程奋斗的全体工作人员。凌晨3时,他们在海拔4100米的查务更换断路器;零下20多摄氏度,他们在海拔4600米的仲巴消缺电缆头;每秒33米的狂风中,他们在海拔4560米的巴尔兵站频繁试验。夜幕下的国网总部、西藏电网、指挥部、工地项目部万里连线,工作安排细览无余纵向到底……这一切只为雪域边疆送去光明和温暖。在这遥远的世界屋脊上,天涯明月万古依旧,照耀着边陲的一举一动,仿佛穿越到了汉唐的西域边塞。在青龙偃月的刀光剑影之中,边疆的壮士们正在以“犯我大汉者,虽远必诛”的豪迈之情,无比自信地捍卫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极地飞虹

  ——贺阿里联网工程全线贯通

  谁当阿里启明星?国网光荣负重行。

  三万英雄战雪域,四条天路续征程。

  银丝蛇舞飞极地,金塔羊娇入沼坪。

  共享定标创典范,高原边塞幸福迎。

  注:阿里联网工程是继青藏、川藏、藏中联网工程之后的第四条电力天路。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地球上最后的一块净土,这里山河壮美、雪岭连天,也是野生动物的乐园,充满着无限的神秘感。为了保护这一片神山圣水,我们按照“创新、绿色、协调、共享、开放”的五大发展理念开展工程建设。

  我们开展跨界设计,让电网工程与自然美景融为一体。为处理好发展建设与自然和谐之间的平衡,联合四川大学建筑与美术学院,充分发挥其在藏式建筑研究方面的领先优势,美学设计了岗巴羊和日土羊头等多种铁塔塔型,以及浓郁藏式风格的变电站,成为了阿里沿线又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我们坚持共建共享理念,实现全社会资源效益最大化。共享铁塔和共享光缆的设计,为5G和国防应急通信等预留了空间和接口,节约了建设资源。另外我们建立了三维建模的指挥中心,将建设过程的所有信息优化集成,让每个铁塔和设备都拥有了“身份证”,同步形成网上孪生数字电网,为维护电网安全可靠运行提供了便捷。

  宣舞不夜天

  ——贺阿里联网工程顺利投运

  阿里逢冬风卷石,冰封屋脊锁云巅。

  大国重器雄狮吼,电力先锋骏马前。

  宣舞古格七彩步,堆谐后藏六轻弦。

  今朝一网同华夏,万世边陲不夜天。

  注:阿里地区流行的宣舞,是千年前古格王朝迎接贵宾举行盛典的重要组成部分,记录在札达古堡的彩色壁画上,至今色彩鲜艳、令人神往。拉孜、定日往西的区域称之为堆,当地人称之为堆巴,他们的舞蹈称之为堆谐,是由六弦琴伴奏的圆圈舞,渐渐由后藏雅鲁藏布江的上游流行到拉萨地区。这些地区的人民以最欢快的舞蹈迎接我国大陆统一电网全联接的时刻,天下大同、万世太平,从此祖国最边远的地区成为不夜天。 (易建山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