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阿里联网工程建设组诗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2-11 10:43

  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简称阿里联网工程)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运距最远的、风景最美的超高压输变电工程,平均塔位4572米,最高5357米,运距5400千米。

  它是目前全国应用景观塔最多的超高压工程;它是全国机械化施工效率最高(达55%)的超高压工程;它是有效工期最短(仅有6个月)的在藏大型超高压工程。

  工程全线1689千米,其中在绵延500多千米海拔4600多米的线路上,有120基铁塔不得不穿越沼泽地,这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建设者们只能利用冬季最艰苦的冻土期进行施工。

  笔者深度参与工程建设,用组诗记录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多视角、多层次、全方位地展现阿里联网工程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展现设计创新、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的丰硕成果;展现全体建设者攻坚克难,矢志不渝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易建山 系阿里联网工程常务副总指挥、西藏电力公司副总经理)


  世界屋脊上的 电力天路

  ——贺开工

  大国雄风舞,高原战鼓擂。

  初心留愿景,使命树丰碑。

  众望归明月,嫦娥喜举杯。

  银河环雪域,孔雀乘云飞。

  注:古代孔雀王朝的核心地带,就在阿里地区普兰孔雀河边。


像风一样自由

  ——赞机械化施工

  似风长臂空中舞,

  入地飞天自在翔。

  海拔五千军令急,

  激情忘我战旗扬。

  注:1台旋挖机1小时可挖1个基坑,4个小时可完成1基铁塔基础开挖。150吨履带吊车,平均1天吊3基铁塔,吊装高度达60米,最大起吊重量17吨。机械化施工大幅提高了施工效率,降低了安全风险。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