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我的答案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1-04 12:56

  在这个正是桂花飘香万木竞秀的金秋时节,揣着一颗激动欣喜而又忐忑不安的心,踏上苏北南下的列车,我第二次来到美丽的江南城市无锡。

  九月初的一天,单位通知告诉我,说你报名参加国网江苏电力公司管理培训中心周期制兼职培训师选聘的资质审查通过了。而令人遗憾的是,经过严苛的考察面试后,我落选了。转眼到了月底,单位又通知我一个消息,上级根据需要将再行补选两名培训管理员。幸运的是,这次的审查和面试我被通过了。

  培训中心也是学校,管理员也是老师,你要是干不了干不好,辜负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看你怎么办?妻既关心又担心地问我。面对这个善意的疑虑,思来想去的我竟一时无法回答。

  妻和我一样,父母亲都是做教师的。想当年我俩到谈婚论嫁的年龄时,因为双方父母彼此都很相熟,便不约而同地想到要是能够做成儿女亲家该是有多好啊,这可是不掺水份正里八经实至名归的“门对户对”哦。但我母亲还是非常担心,说人家在大型国有企业做财务主管的机关大小姐,一准看不上你这个爬电线杆的臭小子。因为之前的几次相亲,人家女孩不是嫌我五大三粗,就是嫌我是供电局的外线工。第一次见面是在我们县城中学的大操场上。那天晚上,刚下工地的我心想反正人家也看不上,脏不拉叽的工作服也懒得换,胡乱抹一把脸,臭兮兮地便匆忙约会去了。说来也是缘分,没想到这家大小姐居然一眼偏就相中了。

  我们两家的父母虽然都是老师,但在后来我们这些子女们当中,只有她家一个哥哥做了老师,我家大姐读的是师范,但毕业后却分配做了行政。一次,刚退休不久的母亲貌似郑重其事地对我说,这可不行,你以后得给我考师范当老师。我表面上应承,内心里却极不情愿。因为从小在校园长大的我,太知晓做老师的辛苦了,特别是在乡下。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作为公办教师的最高待遇就是走马灯似地在乡旮旯转,从这个公社到那个公社,从那个学校到那个学校,而我的父母似乎极其适应这种频繁的调遣。他们只需一口柳条箱和几只纸盒子便可以收拾好全部家当,带着我们兄弟姐妹爬上拖拉机叮叮当当地上路了。农村孩子顽皮,时常打打闹闹扯衣撕衫,所以到现在我都一直清晰地记得,无论到哪里任教,母亲都会带上那架缝纫机,课闲时间为绽衣露腚的孩子们缝缝补补。以至于渐渐地便有学生家长也找到学校,让母亲给裁缝个裤衫什么的,母亲也从不拒绝。年少的我,看到他们白天教学,晚上备课改作业,星期天还要家访,那么的辛苦,心里对教师这个职业就有抵触,高中一毕业我便参军去了。

  八五年退伍回来面临安排工作,第一去向自然理应是教育部门,不是老师起码也是校园后勤。因部队服役时爱好写作的我,除了写新闻做宣传,还有几篇小说、诗歌、散文在《解放军报》、《人民海军》等报刊上登载,于是县里新成立的报社也有意要我。虽说不站讲台,但做记者也是被人们称作老师的。恰巧这一年正赶上首次电力体制改革,县里大办农电集资办电,供电局稀罕体格好的青年人,就到安置办去“抢人”,让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电力职工。如今三十多年工龄的我,在单位党政工团干了一个遍,甚至还在一家三产企业当过一回短命的董事长。但无论做什么工作,我都始终坚持只要组织需要就愉快地服从。因为每一次新的岗位,都是你职业生涯一个新的起点,都是你平凡人生一段不平凡的历练。不懂咱就从头学,不会咱就加油干,因为你是一名共产党员。捺住激动和热切,揣着忐忑与新鲜,开始了一段崭新的人生经历。

  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党校、管理培训中心,座落于太湖之滨的龙山脚下。这里湖光山色,幽静典雅,风清气正,水木年华,俨然就是一所修身、养性、耕读、思索的校园。校园道路两旁,蓬勃茁壮地生长着苍劲的虬桐、伟岸的水杉、婆娑的香樟、亭亭的玉兰,绿荫如盖,生机盎然。当你沿着蜿蜒的鹅卵石小径,或流连于青草茵茵的草地,或徜徉于挺拔繁茂的竹林,或拾级而上登上翘檐欲飞的“光宇亭”,远眺烟波浩淼的太湖和高楼林立的都市,近赏水榭楼台廊廻路转,还有那万木葱郁掩映之下错落有致的白墙红瓦,随处可见一个个造型端重的宣传牌矗立其间,如一面面火红的旗帜随风招展,庄严地向我们传递着不忘初心的理想、牢记使命的信念。

  一迈入校园的大门,“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而奋斗”这行煜煜生辉的大字,赫然跃入你的眼帘,激励着我们奋力开启新时代再出发的征程。校园内还有两座高大挺拔的建筑,教学楼题名为“求是楼”,实训楼题名为“求实楼”。“求是楼”报告厅旁边开放式书屋窗外的草地上,有座造型别致的雕塑,那是一册永远打开着的书卷,上面镌刻着“我们携手走进知识的海洋”、“我们并肩跨入管理的殿堂”。这是公司2004年第二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留下来的,不仅承载着当年那批学员求知若渴的梦想,更蕴涵着一批又一批后来者立志学习强国的期盼。“求实楼”是集党建实务操训、场景培训、图书阅览、文体健身于一体的综合实训基地。它那气势恢宏的身姿,映衬着风起云涌的林海,犹如一艘启锚出港的巨轮行进在万顷碧波之上,正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管培中心不仅是江苏电力系统培训的校园,知识的殿堂,还是理论的摇篮,文化的圣地。来自四面八方的学员一批批走进这里,他们一定和我一样,都情不自禁地被这里到处洋溢弥漫着的文化气息所感染。而待他们学有所成将要离开这里时,也一定收获满满感慨万千。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教学相长,相得益彰,正是这种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与创新实践的管培体系,为江苏电力培养锤炼出一支素质坚强、纪律严明、敢担当、创新型的坚强力量,用感恩忠诚诠释着诚信,用开放包容诠释着责任,用激情学习诠释着创新,用亲情爱心诠释着奉献,在公司系统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全心全意地书写一个又一个履责担当的国网故事、一幅又一幅万家灯火的诗情画意、一片又一片为人民服务的家国情怀。

  在这里,我认识了许多从事理论教学和培训管理工作的领导和老师。他们给予我业务上的悉心指导,给予我学习上的孜孜教诲,给予我生活中无微不致的关怀和帮助。教管部的老师们,不厌其烦地向我传授工作经验,手把手地带我编制培训指南、填写班级日志、拟订培训文案、行程接待安排等。在这里,我还有幸在跟班过程中,和参培学员一道,倾心聆听到知名教授、理论专家、培训大伽们的精彩授课,并深深地被他们渊博的理论学识、丰厚的专业功底和娴熟的讲学技巧而折服。他们中有的是理论领域的高屋建瓴,有的在学术高地上独有建树,课堂上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妙语连珠,课堂下交流讨论活泼热烈严肃紧张。在这里,我还看到了校园内那静夜里依旧灯火明亮的窗,看到了走廊里楼梯上那行色匆匆的脚步,看到了黑板上字体优美的板书,看到了电脑前埋头伏案的身影,更看到了燃烧在这群辛勤电力园丁心间的、火焰一样炽热的情怀,还有挑在他们肩上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使命、担当。

  下课了,校园里的音乐响了起来。优美的旋律伴着学员们青春欢快的笑语,流淌在平坦翠绿的草坪上,飘散在隽秀挺拔的竹林间,萦绕在这个秋天湛蓝色的风中......

  突然,我想起了出发前家人给我留下的那个提问。思绪的藤从心底萌生并徐徐蔓延开来,心潮微澜如那汪清澈的湖潭随风荡漾,关于我的这个答案,也渐渐变得真实清晰起来。我想告诉他们的,不是我在这里学习工作时间很短暂,也不是我又重新拾起了少年丢失的梦想,而是这座校园,以及这座校园给予我的温暖和力量。还有,此时此刻在校园回荡的歌声。“向着风,拥抱彩虹,勇敢地向前走......”这首歌,它的名字叫《你的答案》。

  我是国网人。我们都是追梦人。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的路上,唯有奔跑,才能追梦。唯有只争朝夕,才能不负韶华。

  这,就是我想要告诉你们,也告诉我自己的,唯一的,答案!(武勇韬)

(作者单位: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管理培训中心)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