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勇闯“险关”去巡站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9-18 17:30

  石嘴山供电 康立峰

  9月17日一早,宁夏石嘴山供电公司上110千伏大峰变进行例行巡视运维的变电运维职工宗声和他的同事席晓萍,又被拦在了大峰矿的正门前。大峰变地处贺兰山腹地,是石嘴山电网投运于70年代初的“元老级”变电站了,通常宗声和同事每月都会驱车1个多小时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来大峰变巡视。大峰变所处区域盛产被誉为世界煤炭珍品的“太西乌金”。依稀记得几年前,大峰变变成了矿区后,进出大峰变电站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大峰矿的保安又把去大峰变运维的车辆给栏了下来。照例是一个不太标准的敬礼,照例是让宗声他们联系大峰矿电力调度中心,照例是大峰矿调度还要协调……

  峰矿的门卫保安师傅应该得到敬业奖章,大家每次费劲口舌的解释,告诉他们大峰矿的线路就在变电站里接着呢,如果不让电力工人进去就会对你们厂区的安全生产产生不利的影响。保安师傅却依旧坚定不移的说道;只有保安队长打电话,或者大峰矿调度通知你们才能进去。说完,还看了看旁边的小道。是的,也不是非从大门才能到达大峰变电站,大峰矿区贴心的为变电站建了一条小道,这条小道唯一不足是车开不到变电站跟前,得步行300米远。需要从一个破旧的居民区断墙钻过去,经过一片茂密的树林,除了断墙处有户居民养了4条大黑狗,还是散养以外,倒是还挺方便的,至少不用过保安那道关卡。

  宗声他们终究还是走了小路,小路上行进车辆格外的颠簸,一时爬到高高的山上一时又俯冲下来。车子停在了断墙处,宗声和席晓萍都没有立刻下车,他们观望着,似乎是没有看见大黑狗的踪迹,周围完全是一点动静也没有。也许是大黑狗不在家,赶紧下车快速通过黑狗道,大家似乎有了默契,纷纷下车,他们将安全帽倒拎着,用手紧紧的攥住安全帽的系带,一旦发现危险可以当做武器保护自己。

  突然,一只黑狗从墙边的阴影处跳了出来,冲着他们狂叫不止。这只黑狗大概一米多长,全身黝黑发亮,竟然连一点的杂毛也没有。此刻,它眼神凶狠,正呲着牙,张大了嘴,一口雪白又锐利的牙齿在黑色的身影和红色的口中,格外的刺眼。紧接着又不知道从哪钻出来一只,紧接着又一只……一共4条黑狗形成一个半包围圈,冲着宗声他们狂叫。突入而来的狗叫声吓了席晓萍一跳,本就高度紧张的精神又紧紧地绷了起来,她真想立刻跳回到车上,再把车窗车门关好,任谁叫也再不下车了。

  把帽子抡起来,宗声喊着。大家依言抡起帽子,黄色的安全帽在半空中画着圈,大黑狗见到一时有些胆怯,它不知道人们手里抡着的是什么东西,不敢贸然前进,只好在外围发狠。大家快速穿过断墙,进入树林,树林里帽子抡不起来,只能将帽子紧紧的攥在手上,如果黑狗敢跟过来,就给它来上一下子。冲过了林子,走上的矿区的大土路,就算是冲过了大家俗说的黑狗道了,在正前方,宗声已经看到了大峰变的大铁门了,还有旁边那个充满了时代记忆的铁牌子。

  进入变电站,运维工作刚刚开展起来,宗声一拍脑袋大叫一声“哎呀!”。席晓萍有些诧异,连忙询问。原来,这次带来给大峰变驱鸟用的锣忘在车上了,这锣也是今天来大峰变的任务之一,怎么下车的时候就忘了呢。只能走回去拿了,谁去?大家你看我,我看你,正纠结着,宗声说道:“是我忘了,我去拿!”席晓萍看着有些不放心,要不我跟你一块去,两个人壮胆。不用,不用,我不打它们就不错了,他们还敢咬我!你怕狗你别去了。说完竟然头也不回的就奔车去了。

  去了好一阵了,怎么还没有回来。席晓萍往大门瞅瞅,看不见宗声的身影,不禁有些担心起来。突然“铛”的一声锣响传了过来,紧接着又是“铛铛”的响声,中间夹着狗吠声。慢慢的,锣的声音越来越近,宗声回来了。

  变电站运维工作紧跟着开展起来,随着秋季雨水的增多,端子箱机构箱防潮防漏工作也是这次运维检查的工作之一。宗声和席晓萍逐一将端子箱、机构箱打开,检查箱门密封胶圈的老化情况,查看箱内是否有积水,箱壁内有没有凝露的情况,除湿器是否运行正常,并一一做好记录。锣已经拿上来,设备防鸟害工作也紧跟着排查起来,大峰矿所处地势较高,经常有些鸟类聚集,宗声仔细检查了驱鸟器的运行状态,观察了站内有无鸟类活动迹象,作为辅助驱鸟措施。大峰变承担着周围矿区的供电任务,变电站运行安全绝对含糊不得。知道来一趟大峰变不易,宗声和同事只有对设备逐一细致检查后确认健康良好,才能放心离开……

  时间一晃,夕阳已经悄悄搭在了山尖上,工作结束后宗声他们要下山了,再闯一次黑狗道吧。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