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全力奔跑 梦在彼岸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09-18 10:21

  清晨,凉风伴着晨光,沁人心脾的空气,霞光晕染的跑道,一群全力奔跑备战国网配电专业技能竞赛的勇士,开启了一天的生活。

  山东济宁圣地电业集团有限公司微山电力安装分公司的蔡世州便是其中的一员,每天的全力奔跑已成为他的习惯。从今年3月备战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省管产业单位配电专业技能竞赛,到现在备战国网公司配电专业竞赛,为了不断提高技能素质,蔡世州每一天都在奔跑。朝着目标奔跑,压力就变成了无穷的动力。

  再小的帆也能远航

  重,要命的是站在高处往下望时,恐惧迅速占据了大脑,他开始颤抖,冷汗也顺着安全帽往下流,上不敢上,下不敢下。班长在塔下大声呼喊,可他耳边却嗡嗡作响,听不到任何声音,他被卡在了一个尴尬的高度。直到他看到班长从身后登了上来,恐惧的心逐渐收拢。班长告诉他,这才刚开始,后面需要迎接的挑战还有很多,必须记住高空作业唯一的诀窍就是“稳”,稳住脚步、稳住心态。

  一个“稳”字从此成为蔡世州远航征途的秘诀,也成为他心中的“定海神针”。

  日常工作的点滴付出与积累,成就了蔡世州现在的成绩。90后的他在师傅们的带领下已成为公司大型施工改造、抢修、维修工作中的中坚力量。今年3月,他作为公司年轻的技能高手被市公司选中,参加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省管产业单位配电专业技能竞赛,竞赛中他和队友们齐心协力斩获团体二等奖,他更是取得了个人一等奖的好成绩。8月,他作为济宁供电公司个人最好成绩获得者,再一次踏上备战国网配电专业技能竞赛的征程。

  他从未忘记2012年刚参加工作初到输电班组时,班长张强为了让他尽快融入工作,带领他在110千伏微西线登高压管型塔上作业的感受。

  管型塔下,班长一边认真讲解登塔技巧,一边穿戴整齐迅速登塔。矫捷迅速的登塔技术,让塔下的蔡世州震撼了。他觉得自己也能登顶,登上塔顶就能俯瞰一切,可是现实的情况却与想象大相径庭。待班长从塔上下来,认真为他打好安全带后,他没有丝毫犹豫,沿着管型塔的脚蹬,慢慢向上攀爬,可他越爬越高,力气却越来越小,脚步愈发沉

  追逐雷和闪电的力量

  有了第一次的征服,就有了追逐的信心与力量。风雨抢修、湖中组塔、线路迁改……蔡世州开始了一个又一个目标的奋进,一路披荆斩棘成为湖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维护者。

  2016年12月23日傍晚,大雪不期而至,对于蔡世州和他的同事们而言,越是恶劣的天气,越不敢下班。

  果不其然,电话响了。电力调度控制分中心发出指令,“10千伏南阳线速断跳闸,供电所巡视发现88号塔至89号塔之间的跨运河线路被挖沙船桅杆撞断,须立即处理故障。”

  故障就是命令,恢复用电刻不容缓。顶着风雪,他们立即开赴故障现场,从县城到鲁桥约87.6公里,耗时1小时40分钟,于当天夜里20时抵达。因88号塔至89号塔是跨运河线路,且为直行线,断线后为了第一时间保证南阳岛及南阳湖中众多小岛的供电,他们把直行线改成耐张线,在88号杆做弓子线,作为技术能手的蔡世州主动请缨登铁塔做弓子线。

  当他攀爬上88号铁塔时,风雪打在脸上,视线变得模糊,铁塔也异常湿滑,最难克服的是塔基在湖中,登于高处感觉塔身随风摇摆,这一切都是巨大的考验。从20时直至凌晨1时,蔡世州在塔上一呆就是5个小时,在线路接通后回到地面的那一刻,他终于彻底放下心来。

  全力奔跑梦在彼岸

  就这样,蔡世州脚踏实地,不断奔跑不断超越。今年8月进入临沂培训中心后,两周一次的淘汰测试让他每天都处于紧张的备战状态。8月27日,在结束了又一个小型测试后,他坦言,他的梦想很简单,就是想学习更多技术,把所学应用到湖区线路的维护工作中,所以每一天他都在全力朝梦想奔跑。

  犹记得,刚到济宁供电公司电力培训中心时,蔡世州最害怕的就是电缆头制作,因为在湖区抢修中电缆头制作很少用到,这是他的技术短板。每天培训时间紧张,蔡世州只能自己挤时间,睡觉前回忆操作步骤,晨跑时想想制作细节,别人休息时,他抢速度,别人松懈时,他抢质量。当他走向操作台拿起电缆刀真正操作起来时,他忘了这是一场赛场,一切水到渠成。

  他说,全力奔跑的过程就是自己最大的财富,即使到达不了彼岸,也值得珍藏一生,最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学到受益一生的技术。(赵萍 孔亚非)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