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话说“没事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6-23 14:04

  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曹永伟   

  在我参加工作若干年的时候,曾遇到过一件至今令我心有余悸的事。那次由于运行中的#3-2振动筛发生堵塞,需要清理筛面,于是我和另一位同事去切换设备。到现场后我采用就地开关启动#3-1振动筛,并停运#3-2振动筛,因为时值中午,检修人员未经办票许可,便迫不及待地上到#3-2振动筛开始工作,我就让那位同事先返回值班室将#3-2振动筛控制开关复位,并嘱咐其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牌,而他说了句“没事儿,我知道!”就回去了,我留在现场继续操作。没想到不大一会儿,已经就地停运的#3-2振动筛突然启动,正在工作的两名检修人员立脚不稳,险些摔入六米多高的贮渣斗!我赶忙又在就地将其停运,然后跑回控制室查看,结果是那位不操心的同事误操作所致。

  那次的事虽然侥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从那以后我明白,正是由于我们抱着“没事儿”的麻痹思想,没有严格按照《安规》“两票”的要求去做,才导致此次未遂事件的发生。

  表面上看,“没事儿”是胸有成竹,“没事儿”是对他人的安慰和承诺,然而,如果我们没有用心去面对自己要做的事,没有认真去考虑怎样才能确保“没事儿”,而只是把“没事儿”挂在嘴上随便说说,那么,出事是早晚的事!

  虽然并不是所有说“没事儿”的人都会出事,但我们顺手拿张报纸或随手打开电视,我们的社会每天甚至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这样和那样的事故悲剧,特别是近年来,工矿企业一味贪图效益,盲目作业,交通运输更是不知疲倦,多拉快跑,导致事故频发,给无数的家庭和个人带来极大的痛苦,给我们的社会和企业造成极大的损失。随便走进任何一家企业的大门,“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大幅标语随处可见,可为什么事故还是接连不断地发生呢?原因很简单,我们的企业和员工一面口口声声讲安全,一面却心存侥幸,麻痹大意,用一句“没事儿”就轻描淡写地把安全抛诸脑后,这无疑给我们的安全生产埋下重大隐患!要知道事故和隐患总是青睐那些轻言“没事儿”的人!

  古人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所以,我们必须克服这种“没事儿”思想,做任何事都要防患于未然,三思而后行,工作中求严、求细、求精、求实,遵章守纪,从我做起,关爱生命,善待自我,认认真真做事,脚踏实地做人,切莫轻言“没事儿”!(漳泽发电分公司)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