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星光不负赶路人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5-05 10:55

  像过去十几年的每个节假日一样,今年的清明节,我依然走在安徽省安庆市包家乡鹞落坪的深山里,巡线、清障……这一件又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儿,我已经干了20年。

  我今年40岁出头,见证并参与了深山电网的改革和发展,见证了家乡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而我也从包家电管站的一名小电工成长为青天中心供电所的骨干。在国网安徽安庆供电公司2021年供电服务劳动竞赛中,我有幸拿到百佳客户经理一等奖。

  这份荣誉,与其说是对个人工作能力的肯定,不如说是一份传承,一份担当。我的父亲就是原水电供区的一名老电工,在深山里服务了近30年。

  在我记忆里,父亲是没有周末的,也没有节假日。每当逢年过节或恶劣天气,有人找上门,说家里停电了,父亲总是放下碗筷,背起工具包转身就走。或是深夜,或是凌晨,父亲的回家路往往都是星光照亮的。

  耳濡目染,我自小对电格外感兴趣,经常自己在家捣鼓父亲的工具包,十几岁时,我对基本的线路装接已经了然于胸。

  21岁那年,我正式从父亲手上接过工具包,成为包家电管站的一名农电工。此后的20多年里,有很多个夜晚,照亮回家路的也是深山里的星光,我也终于明白了父亲对深山的热爱和无私的奉献。

  近年来,安徽电网改革步伐进一步加快,要求农村电网全面升级改造。我万分兴奋,因为我知道,家乡人民期盼的安全用电、稳定用电时代终于要来了。

  包家乡地处安庆市岳西县深山,位置偏僻,电网线路老旧,改造范围较广,并且这里属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改革难度骤然提高。更为关键的是,所里人才匮乏,大多是当地老电工。我目前所在的包家供电服务站仅有4人,除我以外的3人年龄均超过55岁。大家戏称,我们是一小带三老的“奇葩”组合,在深山里组团“打怪”。

  “他是班长,也是客户经理,还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还是很多孤寡老人的‘亲儿子’嘞!”青天中心供电所所长曾这样说我。爬杆、巡线、恶劣天气抢修、纯山区线路巡视,这些工作我义不容辞,包家123平方千米的地界,每一处我都无比熟悉。

  在包家的深山里,在山间蜿蜒的公路上,我抬起头,看着一根根排列有序的电线,不禁嘴角上扬,我知道,电力改革的路还很远,但是家乡人民幸福的路却越来越近了。

  (讲述:张绪忠 整理:林钟毓)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