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保持热爱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4-20 13:33

  漫漫人生路,在同一个岗位上工作11年,其实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我很骄傲,向来没有耐性的我竟为了一件事坚持了11年。我是一名电力新闻工作者。

  11年中,我看到过凌晨3点仍在线路上抢修的工作人员,听到过巡线人员踩在雪中的脚步声,尝到过技改大修现场大烩菜的美味,感受过烈日下赶工时皮肤被晒得发红的疼痛。11年中,我亲身经历“十分有爱”活动由小变大,从几名志愿者发起的爱心行动成长为全社会参与的公益项目,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下黄河滩区留守儿童渴盼知识的眼神和得到关爱的笑脸;亲眼见证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帮扶下,一个个贫困村庄改头换面,村民大步走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

  从第一次采访因找不到话题与被采访者面面相觑的尴尬,到现在可以灵活自如地问答;从第一次稿件被打回反复修改的羞愧,到现在得心应手地一气呵成。感谢那些被采访者,是他们用平凡的故事打动我,让我也可以为别人带去感动;感谢耐心指导的编辑老师,是他们专业的点拨,让我能够发现存在的问题慢慢进步。

  闭上眼睛回想,《点亮贫困村希望之灯》《度夏,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夜幕下最亮的星》《洒向滩区都是爱》《玉兰花开映朝阳》……一篇篇,一页页,一个个铅字在眼前跳动,内心满满的是收获的喜悦。

  如今在我身边,有从业近20年的前辈老师,也有初入岗位的新生力量。看着他们的作品,文字是朴素的,人物是鲜活的,既有传统新闻的严谨和简明,也有新时代的生动和灵气,文中的人物各有自己的独特生活和鲜明的性格,他们是“特殊”的,也是“一般”的,却从不同方面折射出电力员工共有的特点。

  过去的11年,我始终觉得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能够以热爱的事情为职业,但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问题。有时会犹豫彷徨,步子跟不上思想;有时会磨叽拖延,计划总在行动时泡汤;有时会懊悔自责,翻来覆去考虑“如果当时如何如何,现在就不会这样”;有时会自以为是,觉得按照经验就完美收场。殊不知,成熟的麦穗,都是饱满而低头的。

  时光匆匆蹉跎不了梦想,开始的路就不叫远方。我会坚守内心的真诚,继续阅读码字、摄影旅行,用心经营生活,让行动跟上计划。

  2011年10月24日,我郑重地在QQ空间记录下四个字“新闻中心”。那是我实习的第一天。

  2015年10月24日,我重新回到QQ空间,写下这样的话:“2011年的今天发布状态‘新闻中心’,至今已有四年之久,只愿不忘初心。”

  2021年10月24日,我再次回到QQ空间,思考了许久,终究没有写下一个字。也许想表达的太多,不知从何说起吧。未来路还很长,至少没有忘,至少在路上,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

  实现梦想还要很久,巧了,我还有一生的时间。

  作者:王蕾

  (作者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