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高空中的“带电玫瑰”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4-20 13:33

  我叫吴余英,是南方电网云南弥勒供电局带电作业班唯一的带电作业女工。

  2009年,刚进入弥勒供电局的我被分配到最偏远的东山供电所从事营销工作,通过努力,我很快成为所里的营业班班长。2020年的一次选择,让我的工作有了巨大的转变,当时遇上单位里业务调整,大家都在重新规划未来的职业道路。8年来营业班班长日复一日的工作,我感到自己犹如温水煮青蛙,无法再有进步和突破,不甘安于现状的我主动报名来到新成立的带电作业班。

  化茧成蝶 华丽转身

  初来时,看到师傅们每天都有各自的事情忙,非常充实,而自己却无从下手,我有些泄气。我所在的带电作业班是尖兵班组,除我以外其余6人均是配电技师、技能专家,每个人都是配电专业中的精英,对于我来说,配电和带电作业却是全新的知识体系,突然的转岗让我有些措手不及。

  没事的时候大家都在看书学习,在这种氛围里,我没有不努力的借口。为了能尽快适应新的岗位,转岗3个月后,在师傅们的鼓励下,我决定参加带电作业取证。每一次外出作业时我都跟着去,虽然唯一能做的就是传递工具,但在其他师傅操作时我就认真观摩学习,下班后利用碎片化时间恶补配电技能理论知识,到了周末,我就在训练场上练习爬电杆、换悬瓶、挂接地等配电技能。

  记得有一次练习登杆,在下杆的过程中没有掌握好技巧,脚扣在电杆上滑落了一段,吓得我蹲在杆上不敢动。这一蹲让没有脚力的我再也起不来,抱着电杆上下不得,不管师傅们怎样说,我都无法动弹。这时王平师傅穿好脚扣和安全带爬了上来,撑着我的脚扣让我慢慢站起来,帮我调整位置,还不停地安慰我,我这才克服恐惧,有惊无险地下了杆。照以往的性格,我觉得我再也不会去爬杆了,但是回想起王师傅的那一撑,我变得更有勇气,对未来的工作也充满了信心。

  身着“金甲” 所向披靡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我从事带电作业的脚步从此一刻也不停歇,一次又一次地克服困难。我逐步熟悉了工作流程,顺利通过配电技能的岗评考试和配电带电作业资格考试,看到我有这种冲劲,同班组的师傅们都很乐意教我,渐渐地,我追上了队伍的步伐。

  印象最深的是我第一次正式参加带电作业那天,虽然已经反反复复练习了很多次,但临到现场,我的心还是提到了嗓子眼,手心直冒汗。手触到电缆时,听到电缆的滋滋声,我几乎闭上了眼睛——这是我人生中真正带电作业的第一天。当成功拆下第一根电缆,我感觉全身的汗毛都竖了起来,不是因为带电线路的磁场,而是紧张,紧张中还带着一些兴奋。

  在工作中,许多人会对女性从事带电作业这个高危行业感到好奇,其实,我认为对于从业人员来说,没有性别差异,女子披上铠甲也可冲锋陷阵,国家20世纪70年代就有女子带电作业班,女性在每个行业都能很出色!

  如今我已经在工作中参加了40余次的带电作业,成长为一名高级带电作业员,能干净利落“零差错”完成每一次任务。我的到来,也让满是阳刚之气的班组有了一丝温柔,办公室里检修申请、考勤等综合后勤事务被我打理得井井有条。

  带电作业工作法的介入,极大降低了群众停电感知。2021年,我所在的带电作业班开展配网带电作业1505次,排名红河供电局第一,客户平均停电时间14.81小时,同比降低5.91小时,降幅28.01%。

  工作中,我是身披“金甲”的带电铁娘子,脱下工作服后的我也是一个爱美的女性。有时也会涂点防晒霜,但我现在都晒得像黑炭了,就是图个心理安慰。天热的时候穿着不透气的绝缘服,一上岗作业就流汗,不到10分钟的汗蒸,防晒霜就和汗水一起融化了,2个多小时不间断工作,从斗臂车下来后就只剩一脸的“盐”,回家洗脸都是火辣辣的。

  家人都很支持我的事业,女儿更是为妈妈从事带电工作感到骄傲。现在我每周都要带女儿去跑步锻炼,与家人畅享岁月静好的幸福生活。

  (讲述:吴余英 整理:欧阳婷婷 蔡佳欣 陆奉兵)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