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人物丨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梦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3-30 15:39

  2016年1月,在江西大唐国际抚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台百万机组刚刚投产、第二台百万机组即将试运的关键期,有着10年岗位经验的张汇文调入抚州电厂,他也由此开始踏上了执着的追梦历程。

  在抚州电厂,张汇文始终给人不畏艰难、善于琢磨、勇于奉献的印象。维护部锅炉班副班长肖立辉说:“我们的张汇文班长工作中不怕吃苦、不讲条件、不遗余力、不打折扣,他常跟我们说,要在岗一分钟、干好60秒,特别是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他总是第一个冲在最前面。”

  2021年8月初,1号炉B送风机运行中油压波动频繁,严重影响1号炉B送风机的安全运行,需要进行更换轴承箱轴承的抢修工作。当时作为副班长的张汇文负责带队拆卸送风机轴承箱运至检修间和回装轴承箱、扣风机大盖收尾的任务。

  “当时正处在迎峰度夏的关键时刻,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抢修工作,如不能按计划节点完成任务,势必影响到整个抢修工期,这时我才真正感受到了压力。”张汇文说。

  抢修开始作业时,他对现场人员进行合理分工,确保组内人员快速有序开展作业。由于锅炉单侧运行,送风机烟道返热风,在拆卸液压缸螺栓时,离风口最近,温度最高,他先试探性的作业,无法坚持长久。在没有更好办法的前提下,他穿上防烫服,叫人把水浇到他衣服内再作业,依旧无法坚持多久。实在没办法,他叫人开消防水,直接冲浇他身体降温,这样才坚持的时间长一些,同事见此法可行积极主动效仿,轮流作业。轴承箱拆卸比预定计划提前3个半小时,并顺利移至检修间,为轴承箱更换轴承工作赢得时间。

  “在张汇文身上,最能体现的是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组员们说。在他的组织策划和有序推进下,锅炉班把开展降缺陷行动作为重点,每月开展定期工作达50余项,使设备缺陷月均下降达20条,设备健康水平明显提升。

  作者:常青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