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山坳里的变电站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3-30 15:39

  湖北省武陵山余脉群山苍茫,层峦叠嶂,满目青翠。松滋河田坪的山岭上,一根根银线穿山越岭,高高的铁塔耸入云端,把光明输送到千村万户。这是新国成立后,荆州电网第一座35千伏变电站——河田坪变电站,也是早期松宜煤矿唯一的供电电源。

  进入河田坪变电站旧址,道路两侧是两排白石灰粉刷的35千伏高压室和6千伏高压室。河田坪变电站1984年“寿终正寝”,至今已有38年。

  据了解,松宜煤矿在1956年迎来一套100千瓦蒸气发电机组,煤矿生产第一次用上了电;在1958年掀起办煤高潮,从武汉汉口电厂调来一台2000千瓦发电机组,筹建河田坪电厂,同年10月,电厂首台机组发电,电流源源不断输送到煤矿。

  在山坳里建电厂,其难度不言而喻。没有图纸,厂里“土专家”自行设计;大型机械设备进不了山,电杆、变压器、电线等全凭牛马驮运和肩挑背扛。在崇山峻岭间立杆架线,硬生生在山坳里建成电厂,将电能输送到松宜煤矿。

  “没通电前,矿场使用斜井法采煤,全靠铁镐钢钎挖,全凭工人一篓篓背出来。通电后,采用竖井挖煤,用上了垂直提升机,矿工的劳动强度大大减轻。”电厂值长娄俊林说。

  松宜煤矿是一座深井采煤式的大型煤矿,属于高危一类用户,采煤过程中地下渗水量非常大,需要大功率水泵不间断排水。一旦停电超过30分钟,井下矿工必须立即向上转移。伴随着松宜矿区的不断发展壮大,河田坪变电站担负向矿区供电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

  1984年10月,国家投资104万元,在原35千伏河田坪变电站基础上升压扩建,建成110千伏河田坪变电站,安装1台31500千伏安变压器,有5回35千伏出线,与西斋水电站联络并网,同时为10座35千伏变电站提供电源。

  如今,山坳里的河田坪电厂、变电站被一座崭新的110千伏河田坪变电站所替代,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原35千伏河田坪变电站虽已退出运行,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但这座曾经为湖北工业经济良好起步而“先行”探路的变电站及当年电力工人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拼搏精神,正激励新一代电网人奋勇谱写能源电力转型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周志勇 袁艳子 万林轩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