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自创治癌“工作疗法”的电力硬汉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1-14 10:33

自创治癌“工作疗法”的电力硬汉

——记南方电网云南曲靖师宗供电局建设管理部副经理秦文涛

  “老三,回来了噶?”“三哥,你最近咋个样?”两年来,南方电网云南曲靖师宗供电局的每一个人在单位见到建设管理部副经理秦文涛都会停下脚步,热心地问一问、聊一聊。


  秦文涛今年48岁,在家里排行第三,在单位大家都喜欢叫他老三或者三哥。2019年10月23日对于秦文涛来说是个终生难忘的日子。参加单位年度体检后,他被诊断为肺癌。700多天的抗癌之路,癌细胞从肺部扩散到了头部,但每次做完化疗,只要身体条件允许,秦文涛总是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开启他的治癌“工作疗法”。“虽然可以病休,但是在家里待着无所事事,更容易胡思乱想。来到工地上有活干,看到同事,心情一下子就好了,不会总想着自己是个病人。”他说。

  事事冲在前

  如果不取下安全帽,如果没看到开颅手术后留下的那道疤痕,你很难想象秦文涛是一个癌症患者。无论是管控还是验收,无论是勘测还是协调,到处都能看到秦文涛忙碌的身影,到处都能听到他浑厚的声音。

  秦文涛1990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在变电站做过检修,去过供电所、监察科、架线队,2017年来到建设管理部。无论是在哪一个部门、岗位,秦文涛都深深热爱着自己的工作,不推诿、不计较,事事冲在最前面。

  2008年冰冻灾害的时候,秦文涛是该局架线队的副队长,因道路受阻,很多山上车辆无法到达,抢修物资只能靠肩挑背扛才能运到故障点。这种时候秦文涛总是二话不说扛起物资就往山上走,拉线盘、大桩、钢绞线盘,什么重他就带头扛什么。在抢修110千伏文冒线坍塌的铁塔时,秦文涛发挥他力气大的优势,爬上铁塔用链葫芦一件件地往上吊塔材。冰凌天气,每天干完活下来,他的手都会被冻出新的伤口,头上的汗水嘀嘀哒哒地往下掉,但他从未叫过苦,尽快恢复供电,是来自他内心的召唤。

  当时因雪凌(方言,即冰锥子)的影响,10千伏阿那黑线电杆倒杆引起全线停电,新的电杆运到一条河边就再也过不去。“老百姓都等着用电,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时任架线队队长王兵回忆说,当时气温在零摄氏度左右,天空飘着大雪,河面大概有十几米宽。河水淹到了胸口,秦文涛和王兵在最前面,六七个人蹚着冰冷的河水硬是把一基十米杆抬了过去。因为人手不够,那基电杆足足立了两个多小时。河边没有衣服可换,为了不耽误抢修,他们穿着湿衣湿裤,工作结束后才到附近的阿那黑电站把湿衣服脱掉,穿个裤衩围着电炉烘衣服。

  铁汉也柔情

  生病以前,秦文涛是那种很壮实的汉子,嗓门大、说话直,每次现场安全管控过程中若是看到电杆上的作业人员有违章行为,他的大嗓门一喊,作业人员便不敢再继续操作,每次违章都能及时得到制止,并且相关人员不敢再犯第二次。

  其实这个“铁汉”也有柔情的一面。基建工作会面临很多涉及线路、电杆、变压器等等一系列设备的占地问题,面对客户和有关部门,他总是保持微笑,和声细语、条理清晰地沟通、协调,每次都能保证工程顺利施工。

  建设管理部经常会在微信群里讨论工作,躺在病床上的秦文涛只要睁得开眼睛,都会在群里积极发言、出谋献策。秦文涛在北京做开颅手术时,群里讨论得热烈,长时间在外就医的他按着语音键就把自己的想法发了出去,回放的时候发现自己说的居然是普通话,把他自己乐了半天。

  秦文涛是个乐观的人,他深深地热爱着自己的工作。他说,当了31年的电网人,立的电杆、铁塔数以万计,但最让他感到自豪和难忘的是来自客户的理解与认可:比如路上帮助一个残疾人把掉在沟里的牛车拉回家,谢绝了留着吃饭的好意,却拒绝不了对方架上锅给他们炒得热乎乎的葵花籽;比如多次到建档立卡户家,里里外外地帮其打扫卫生、重排室内用电线路、购置生活用品等,想尽办法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后被报以的信任和微笑;比如村民们自发冒着雪打着手电在他们抢修干活时帮忙打光,哪怕他们的衣服都被冻住了,但看见深夜里村村寨寨的灯又亮了起来,心里总是暖暖的。

  秦文涛生病以后,师宗供电局领导多次到家中探望,同事们在秦文涛住院期间也都会隔三差五地给他打电话,陪他聊天,给他鼓励。知道他坚持要回来上班,部门给他调减了工作量,但他还是积极主动地承担了力所能及的工作。正是有了这些温暖,在经历了15次化疗之后,只要站在工作现场,秦文涛依旧挺拔、豁达,依旧是那个风风火火的三哥。

  虽然治疗之路依然漫长,生命充满了许多不确定性,但是当工作成为了心中的信仰,成为了一生的慰藉,这份干了31年、爱了31年的工作已成了秦文涛治病的良药,治愈了他所有的害怕、彷徨,像一道光在背后撑着他,带给他希望,让他成为拯救自己的英雄。

  作者:王瑛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