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全电分乡 精彩农旅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1-27 16:17

  1月3日,湖北宜昌市夷陵区分乡镇田间地头嫩绿的油菜已冒出了头,国网夷陵区供电公司愉婷党员服务队队员早早来到南垭八号变压器下进行细致检查。

  国最干净的爱情《山楂树之恋》拍摄地——百里荒风景区、湖北最美油菜花海——南垭花海、宜昌最古老石屋民宿——南岔湾民宿……络绎不绝的游客推动了分乡镇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农家乐、四季采摘等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夷陵区供电公司也紧跟分乡发展的脚步,积极打造“全电分乡 精彩农旅”新名片。

  “全电民宿”让百年石屋焕发新光彩

  南岔湾村地处分乡镇腹地,其中百户村民住在石屋里。过去村里交通不便,村民就地取材,垒成简陋的石头屋,墙壁用大小不一的长石堆砌而成。宜昌渡心石屋民宿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嗅到了商机,于2019年在此打造石屋民宿,逐渐带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

  南岔湾渡心石屋民宿优越的自然条件吸引了大批前来“渡心”遣怀的游客。但要让生态与科技结合,打造一个完美的度假胜地,清洁能源改造不可或缺。夷陵区供电公司了解情况后,迅速为南岔湾村新增一台400千伏安变压器,帮助民宿在烹饪、采暖、热水供应等诸多方面实现以电能作为唯一终端使用能源,在古朴的外形下打造出现代感十足的“全电民宿”,让前来度假的游客赞叹不已。而且用电比罐装煤气要便宜近一半,电气化改造不仅降低了运营成本,还大大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

  “全电工坊”让农民增收找到突破点

  分乡镇南垭油菜花田有湖北最美油菜花海的美誉。当地政府向乡民发放油菜种子,种油菜的老乡越来越多。片片油菜花海带火了榨油业,分乡镇的菜籽油远近闻名。

  “过去的榨油坊靠人工炒制、‘撞榨’炼油。对工匠的个人把控能力要求非常高。”于是,跟随时代浪潮,插旗村“老林坡”榨油坊也走上了现代化转型道路,不仅率先将老字号“老林坡”注册成商标,2021年还开始了榨油设备的升级改造。

  榨油坊设备更新为炒榨一体机后,因为是连续化作业循环操作,加热动力必须更加可控,最好的办法就是改用电能。原有供电容量已无法满足新设备的正常使用,榨油坊负责人袁芳敏犯了难,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分乡供电所打电话讲了难处,工作人员实地考察后,通过申请项目为其新增一台200千伏安变压器,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袁芳敏算了笔账:过去榨1斤菜籽油,用柴差不多花1元钱,现在用电,平均只花7毛钱,便宜了30%;之前一年可加工60万斤菜籽,如今可年加工80万斤菜籽,年产值约200万元;榨油坊设备升级后出油质量更稳定,菜籽所产生的价值也平均增加了15%。“该油坊每年能辐射带动800多农户增收。”插旗村党支部书记袁涛介绍。

  “全电校园”让乡村小学生活更幸福

  分乡镇南垭完全小学位于分乡镇南垭村,目前拥有学生、教职工近280人,90%的学生住校,寄宿制管理让学校的生活成本大大增加,也对学校的食品安全管理要求更高。南垭小学校长蔡君宜介绍,城区学校可以实行统一配餐制,南垭小学距城区远,只能靠食堂。食堂原来做饭烧煤,后又改为烧罐装液化气,但投入成本较高,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而且学校距离城区远,采购的食材保鲜要求高,冷冻需求大。

  综合各种问题,学校开始进行“全电食堂”改造。厨房内所有用能设备放弃传统能源,改用电能作为唯一使用能源。“全电食堂”无明火,能精准控温少油烟,还规避了燃气泄漏等安全隐患,且成本降低三成左右。

  2021年初,为保障学生冬季取暖,学校还为每间教室配备了空调。如此一来,消暑取暖、教学办公、住宿用水等环节均依靠电能,成为“全电校园”试点。但随之而来的是学校用电需求激增,原有供电容量已无法保障供电。好在夷陵区供电公司迅速安排人员主动上门,通过了解学校实际用电需求,申请项目为其增设了一台200千伏安变压器,并优先安排施工,全力保障南垭小学“全电校园”的供电可靠性。

  2021年以来,夷陵区供电公司积极拓展全电厨房、全电民宿、全电景区、全电校园等多种综合能源服务业务,为分乡镇增容2980千伏安,架设10千伏线路9298米、低压线路9592米,总投资690.81万元,加速绿色能源发展,推进乡村电气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的分乡镇,以旅游为核心带动,花田观光、高山蔬菜、特色水果、农牧观光等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已初步形成“山上畜牧、山腰果蔬、山脚粮油”的立体式农旅融合发展格局。有了电力做引擎,加速“全电乡村”建设,这个群山环抱,风光明媚的乡镇,将变得更加产业兴旺,宜居宜游。

  作者:李娇艳 向晌昀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