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我与《中国电力报》丨在这里留下成长足迹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1-27 16:17

  尼采说:“感恩是灵魂上的健康。”在我5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我总是记住《国电力报》有恩于我!

  在《国电力报》创刊40周年之际,翻开我剪辑在《国电力报》刊发的所有新闻稿。在泛黄的剪报上的第一页,勾起我的回忆:

  我发表在《国电力报》的第一篇稿是1985年2月8日第二版《湖北孝感地区电力局搞承包走活三步棋》。我兴奋地开怀畅饮,喝了1斤泸州老窖特曲!

  1982年1月1日,《国电力报》创刊,全国电力职工有了自己的文化园地和精神寄托。我虽然初中二年级没有上完,15岁就参军入伍,但是爱看书练字也积攒了一点点写作能力。1982年5月16日,我被原孝感地区电力局党委选调到办公室编纂《孝感地区电力志1923~1982》,从输变电工区高压试验班到局办公室,看到、听到的信息多了,手就痒痒了!我利用去孝感地区所辖8个县收集史料的机会,写成千字文,邮寄给北京市白广路二条1号的《国电力报》。一连写了3年、107篇,我的业余爱好终于拨云见日!

  1984年11月28日,我被调入局党委办公室担任湖北电力报驻孝感地区记者。专职新闻报道,就不能用业余爱好去得过且过!消息、通讯怎么写?我决心要打响第一炮!

  我首先从最熟悉的事情写起。反反复复读了《国电力报》刊发的新闻稿件,模仿着《国电力报》驻湖北、河南、湖南、江西等记者站的文章。1984年10月12日《国电力报》报眼上刊发了贺志农、汪超英采写的《湖北孝感汉川云梦电力局劳动人事改革收到成效》,为我写《孝感地区电力搞承包走活三步棋》,发挥了引路入门的作用。1985年2月10日,《国电力报》驻原华中电业管理局记者贺志农到孝感地区采访,我和贺老师一起去汉川走云梦访孝感3个县,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新闻记者的基本功:腿勤能跑、眼勤能看、脑勤能想、口勤能问、笔勤能写!

  1985年是我第一个新闻报道丰收年!上稿33篇!以后每年上稿都在100篇左右。我每一篇稿件邮寄去编辑部,编辑部的老师们都要给我来电话,提出修改意见,给予我写稿细心的帮助,我采写新闻的能力与日俱增,步步登高!

  我在《国电力报》练笔,学习能力与时俱进。1985年至1986年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武汉大学政治专业12门课程考试,都是一次过关。特别是考《大学语文》的限定写作《给你上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写一封信》和800字议论文《走进森林,干粮和武器哪一个重要》,2篇作文我得了满分,顺利获得大学毕业证!

  写新闻靠政治导航思想引领,也要领会报社选题策划,留心身边故事!正是这样,我3篇新闻获得国电力新闻奖一等奖。

  我已经退休近7年。66岁的我依然笔耕不辍,还在为《国电力报》写稿!我以感恩之心,感谢《国电力报》为我的成长铺路,使我留下成长的足迹!

  作者:马宪伟

  (作者系国网湖北孝感供电公司退休员工)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