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多变的“外号” 不变的“初心”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1-14 10:31

多变的“外号” 不变的“初心”

——记南方电网云南曲靖陆良供电局配网项目部员工陈金良

  美丽心语

  “拼命三郎”“铁公鸡”“散财童子”“拌盘子”……这些有趣的外号背后,是陈金良对工作不变的认真。有他在,群众放心,同事安心。

  低压业扩报装一直是老百姓用电的最直接体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为群众解决问题,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南方电网云南曲靖陆良供电局配网项目部的陈金良师傅主要负责的就是陆良县全县低压业扩项目,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小小的个子,总是笑眯眯的,话不多。就是这样一个他,却有着“拼命三郎”“铁公鸡”“散财童子”“拌盘子”这些有趣的外号。

  “拼命三郎”只为群众及时用上电

  活水乡是陆良县最大的烤烟栽种乡镇,2021年6月,整个活水乡即将进入一年一度的烤烟季。由于阿岗水库工程建设,活水乡大泽德、小泽德村的354户烤烟种植户的新建电烤房亟须生产用电,需在7月15日前通电。21天,354户生产用电,这是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

  为了让这354户烤烟户能够按时烤上烟,必须确保施工进度。陈金良扎在施工现场和施工人员同吃同住,第一个到,最后一个离开;在各个施工现场盯安全、查质量,发现违章就叫停,工艺不合格就返工;晚上停工陈金良还拉着各施工队负责人根据施工力量和进度倒排工期和工程量,到后来大家看见他都要绕道走,背地里叫他“拼命三郎”。他和营销部确认表计,和施工单位确定物资,和供电所沟通协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工程比预计时间提前2天完成,354户烤烟生产用电从申请到通电只用了19天,展现了风驰电掣的“陆电速度”。

  “铁公鸡”只为守好国家钱袋子

  活水乡354户烤烟生产用电工程结束后,陈金良又到现场逐杆、逐线、逐户核实工程量。活水乡片区施工队队长陈红林谈起陈金良时坦言,陈金良就是个斤斤计较、一毛不拔的“铁公鸡”,核查的时候陈红林让他不要计较那户1米的线和几个瓷瓶,又不好核实,几十块钱的事而已,他却非常严肃,板着脸说:“不可能,今天给你1米,明天给他1米,一年三千多户,两年六千多户,长年累月地攒下来,这要把国家的资产给出去多少?绝对不行!”这个回答让陈红林又气又觉得好笑。

  陈金良对工作斤斤计较,是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但是在现场施工人员眼里,他又是“散财童子”。施工期间看着大家又累又困,完工时间前后不一,回来晚的饭菜都冷了,他担心大伙的身体,时常自己掏钱找老乡买几只土鸡,去饭店加工请大家吃。无论陈金良怎么劝,饭店老板都不肯收钱:“你们不分昼夜地干活,为我们通电烤烟,我就出点油烟,这个钱我不收。”陈师傅连声道谢后,悄悄把200元放在了桌子上。

  今年1月到11月期间,陆良县共计3244户业扩新装,每一户陈金良都到现场逐一核实,施工单位在背后都叫他“铁公鸡”,和他们结算要精确到1分钱。陈金良说,这是国家的钱,一分一厘都不能虚报、多报,为国家守住钱袋子是他作为一个党员最基本的底线。

  “拌盘子”只为筑牢质量关

  业扩工程需要回访,为了做好回访工作,陈金良的足迹踏遍陆良县每一个村寨。每次回访,他都直接到群众家中了解用电情况,实在走不开的就通过电话回访。老百姓都说:“现在饭煮得熟,几个月都不会停次电,电费又便宜,装个表又快又好瞧,好得很。”每次听见这话,他都笑得像个孩子一样,走路都轻快了很多。

  为保证业扩工程质量,陈金良经常跑到各个供电所,拉着施工单位和各供电所相关人员给他们培训。为了培训出效果,他还专门做了一个126页的PPT,详细到表计的接线端子如何安装都做了说明,同时一而再、再而三地和相关人员强调,业扩项目的专项资金,不准用在其他项目上,消除隐患都不行,否则决不结算。讲完理论还要实操,也是一遍又一遍,大家又给他起了个外号“拌盘子”(方言,非常啰唆不讲理)。

  大家都说陈师傅太傻了,工作做完就行,要求那么高,还不是自己受累,干嘛这么拼?作为陈金良许多徒弟中的一个,杨轲程都问过他:“师傅你图啥?”他只是笑着说:“我是一个党员,老乡们用好电,好用电,我心里舒坦。”每次和别人说起自己的师傅,杨轲程总是充满自豪:“金良师傅就是精品的代表,他就是安心加放心。”

  作者:杨轲程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