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路途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1-14 10:31

  我在一个叫富村的小镇供电所工作,距云南曲靖富源县城六十来公里,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每逢不值班的周末,我都会驾车回到县城和家人小聚。

  出行,有喜欢晚上行车,也有人喜欢赶早行车,我就是属于赶早行车这一伙人,我喜欢从黑暗到明亮这种时空转换的感觉,周一一大早,我才驾车去上班,这个点,路上的车很少,能找回多年前驾车的感觉,一路轻松畅快。

  冬日的清晨,出发时还是漆黑一片,还没到人们起床的点,城里街道的路灯下,环卫工人已在清扫落叶。到达目的地,一路穿越两个乡镇,地处云贵交界,地貌复杂,一路翻越高山,横跨山谷,从海拔1850米富源县城,途经海拔1598米的河边村,越过海拔2235米的大山口,最终到达1940米的富村镇,高差600多米,复杂的地貌,形成了不同气候特征,能沿途欣赏美景,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日出和晨雾,算是沿途最美的风景了!行至大山口,算是一路上的最高点,越过大山口那一瞬间,太阳似乎专门为我升起一样,每每都能见证太阳初升时的第一缕阳光,霎时,周围的云成了淡黄色,被镶上一道道光亮的金边,随着太阳从山顶完全挣脱出来,发出耀眼的光芒,云也随之变白。

  位于大山口,颇有一览众山小的气势,远处山谷里缠着一条条乳白的雾带,雾气好像从地壳中喷出,滔滔不绝地从谷底升起,到半空就如海如潮。雾带边沿,乳白的雾气像素纱在树丛中缭绕,云雾宛若仙女的飘带,在一座座山峰周围盘绕,真是无山不飞云,无云不绕山!凡遇此时此景,我都要停车驻足观看,欣赏云山雾海的壮丽多变,让我感叹这大自然的神奇,自然也少不了臭美一把,拍照留念。

  布满云雾的山谷,是我的必经之路,驾车向谷底驶去,尤如人间仙景,在云雾上穿行,仿佛驾驶着飞机在万米高空,在云层上翱翔。随着海拔下降,已改变了之前的景象,我已置身于云雾之中,阳光不见了,黄色的雾灯也照不出去几米远,浓重的大雾弥漫在天地之间,好像从天上突然降下极厚又极大的帘子,我的视线全被雾气挡住,好像空间就只有眼前这么大,云雾像鹅绒般轻轻飘流着,路上的车开着“双闪”缓慢行驶。浓雾之中,已看不到路两旁那些建筑和树木的整体,迷雾开豁的地方,又隐隐露出建筑和树木部分的轮廓,随着迷雾的浓淡,变幻多姿,仿佛是海市蜃楼。

  冲破云雾那一瞬间,太阳出来了,云雾被甩在了身后,我的眼前豁然开朗起来,汽车加大马力,向前行驶,呼吸着大雾沐浴过的空气,我陶醉了,似要随它一起向更高的地方飘去,去迎接温暖的阳光。

  路途,像极了人生,从黑暗到光明,途中有让你驻足美景,有让你展翅翱翔的时光,也有阻碍你前行的浓雾,只要我们坚持不懈,总会迎来冲破云雾那一瞬间!

  作者: 孔德初

  (作者单位:南方电网云南曲靖富源供电局)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