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不知疲倦的“螺丝钉”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1-12-23 09:43

不知疲倦的“螺丝钉”

——记国网山东青岛市黄岛区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七级职员杨强

  三十多年,杨强从未叫过苦喊过累,因为他有自己的主张:“唯有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脚踏实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这份职业。”

  三十多年,从电杆的组立到主变压器的安装调试,在没有重型机械、车辆的年代,他用肩扛、用手抬,不惧暑天的汗水,不惧寒冬的凛冽;三十多年,从最初的9座变电站到如今的33座变电站,他从未耽搁过一次检修,把每一座变电站的每一个设备牢牢地记在脑子里。他就是国网山东青岛黄岛区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七级职员杨强。

  钻研技术 攻坚克难

  变电检修工作需要掌握的技术点多面广,细致繁杂。先不说变电站内数十种不同作用、不同类型的电力设备,单从某一种设备来说,从安装到试验调试,从日常维护清洗到维修消缺,都是非常复杂的工作。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勇气和勤能补拙的毅力,杨强从工作之初的“门外汉”成长为检修专业的技术能手,变成变电站的“全科医生”。

  2016年,城南站1号主变改造工作完成后送电时,主变低压侧开关分合异常,现场人员一直都没有找出原因。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细心的杨强又对开关柜从头进行了检查与分析,反复确认后终于发现开关机构辅助节点的螺丝松动,导致辅助节点转动不到位,开关分合时不能正确传送开关的位置,才导致开关分合异常。原因找到了,1号主变成功送电,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如今,杨强已是变电检修专业的“名人”。有问题时,大家都知道第一时间找杨强,因为只要有他在,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不仅如此,杨强还喜欢琢磨一些小发明、小创造。变电检修工作需要使用检修电源,要求必须做到“一机一闸一保护”,而电源接线盘的设计可靠性低,很容易误操作。为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他设计了电源分线箱,既能满足长距离使用移动电源的要求,又能满足漏电保护器的保护。同时他又设计了电源盘线的绝缘挡板,将接线盘的其他插头封死,为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又加了一道屏障。

  担当作为 永葆初心

  自2019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作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承办了多项国家级重大活动。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以及海军节等重大保电任务中,保电工作涉及站点多、分布广、要求高。那时的杨强,已是变电检修班的班长。面对各项重大活动保电任务,他深感责任重大。为确保各项保电措施落实到位,每天早晨6时,他就来到单位,对当天的工作进行合理安排,马不停蹄组织班组成员详细检查设备运行状况,及时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晚上回到家时,不是深夜就是凌晨,每天的休息时间平均4.5小时左右。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为保证变电站的正常运行,他主持编制春检计划并逐条梳理,制定现场勘查计划、编写风险管控措施。疫情期间,做好各项防控措施是关键。他根据疫情变化情况,组织制定变电检修专业各项疫情防控方案,差异化落实公司各项防控预案,认真督导检查每一个检修现场的防疫措施及安全措施,不断提高防控能力,确保了各项生产检修工作有序推进。

  冲锋在前 敢打敢拼

  近几年,随着经济高速发展,青岛西海岸新区对电力需求越来越高。杨强迎难而上,积极参与到新区的电力保障工作中。

  110千伏隐珠变电站与城南变电站在去年迎峰度夏过程中出现重过载问题,更换扩容刻不容缓。今年6月,杨强冲锋在前,从变压器运输前期的验收与交接、工作前现场勘查、人员的组织与审核,再到工作现场的安全管控与到岗到位,事事亲力亲为。在他的号召与感染下,全体班组成员不怕困难全力奋战,经过几个昼夜的高强度作业,两台变压器均提前更换扩容完毕并成功送电,为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10月11日,巡视人员在对变电站的常规巡视中发现,35千伏南河变电站有开关柜放电缺陷,需要全站停电检修。因为南河站提供附近海王路小学、海怡嘉园等重要负荷,为了将对正常用电的影响降到最低,杨强当即汇报领导,最终决定实施零点作业。杨强带领工作成员提前做足准备,在大多数人已进入梦乡的深夜赶往变电站开始了消缺工作。拆解开关柜、更换支撑件,消除设备缺陷……大家打起精神,一道道工序井然有序,天还没亮,工作已经完成。虽然累,但是能保证客户的正常用电,杨强和同事们都觉得值了。

  匠心传承 共同成长

  杨强喜欢带“学生”。他与班组新进大学生签订师徒合同,从技术上为新员工提供有力支持,从思想上为新同事卸下包袱。担任变电检修班班长期间,杨强先后多次组织“班组大讲堂”“青年技能微课堂”,分享现场工作经验,引领整个专业不断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掌握新本领、创造新技法。在班组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他组织细化班组任务,强化技能培训,不断发掘青年员工的潜力,切实调动起班组成员的积极性。变电检修班先后获得青岛市青年文明号、青年示范岗称号。

  工作以来,杨强凭借对工作的热爱和执着,获得了同事和领导的一致赞扬,先后获得了省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市公司先进员工等多项荣誉。如今,他依然没有丝毫倦怠,工作中依然求知若渴,认真负责。他就像一颗不知疲倦的螺丝钉,用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作风、铁一般的担当,默默奉献着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闪闪发光!

  作者:丁凡凡 李国华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