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湖北恩施供电公司“暖心工程”计划提升员工企业归属感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1-12-23 09:43

“娘家人”的样子

——国网湖北恩施供电公司“暖心工程”计划提升员工企业归属感

  有一种冷,叫做妈妈觉得你冷。有一种纯粹得“掉渣”的思虑,叫做“父母心”。有一个始终让人温暖的地方,叫做娘家。湖北恩施供电公司就遍布着若干被职工亲切称为“娘家”之所,身安心暖,职工有着家一般的归属感。

  “脱单”行动

  催婚,于父母而言,应该是大概率事件,而且是家里较长时间内的一项重心工作。今年的5月20日,陈燕(化名)第一时间将参加“百年缘来正青春”活动的照片发给了妈妈。妈妈回复道:“手动点赞,替我谢谢你们领导!”

  陈燕是前年入职到国网鹤峰县供电公司的。鹤峰县是恩施州八个县(市)里比较偏远的一个县,距恩施州城150公里,而距陈燕的家乡有500多公里。女孩子在外工作,父母最关心的就是她的安全和婚恋。陈燕有点发懵,父母催是题中应有之义,但她又不甘心随便找个人就嫁了。

  一晃,两年过去,陈燕依然没能“脱单”。陈燕愁眉紧锁之际,“救场”的人来了。国网恩施供电公司工会联合电视台、银行等恩施州内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百年缘来正青春”活动,陈燕受邀参加。49名单身男女一起做游戏、烧烤,寻找各自的缘分。

  事实上,工会早在去年就开始为公司的单身职工搭建婚恋交友平台,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线上线下就开展8次活动,参加人数达到300余人。与此同时,工会还牵头组织“红娘”志愿者培训,28名志愿者联手展开“脱单行动”。8月14日“七夕节”,陈燕又通过工会牵线参加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的线上交友活动,交友面瞬间放大数十倍。有这样的“娘家人”,还怕什么催婚?问起交友效果,陈燕笑而不语,脸上掠过一丝羞涩。

  其实,让陈燕父母安下心来的还不止“脱单”这件事。“七夕节”陈燕参加省公司线上交友活动的那天,她刚刚搬进公司新装修好的青年职工过渡用房。全程观看完陈燕和主持人的视频连线问答之后,陈燕妈妈就急不可耐地指点房间布置,哪里应该调整一下,哪里该挂一幅画。

  陈燕妈妈说:“住得安全、舒服,还能省一大笔房租。”陈燕爸爸说:“你们单位把我们该操心的事都接管了。”据悉,鹤峰供电公司有12名像陈燕这样的青年职工住上了过渡用房,而全州公司的青年职工过渡用房达到了157套(间)。或改造、或新建、或租赁,全州公司所有入职未满三年的青年职工都已“居有其所”。

  第二个家

  “现在新增了一个烦恼,食堂经费稍不注意就超支。”姚勇一本正经地说。但是姚勇的脸上看不出一丝困惑,反倒有一丝掩饰不住的得意和骄傲。

  姚勇是国网咸丰县供电公司忠堡供电所的所长。姚勇说那句话的前提是,在实施班组“五小”提档升级之前,每天下班后就只有应急值班人员去就餐,食堂经费自然宽裕。所谓班组“五小”建设,就是小公寓、小食堂、小浴室、小书屋、小活动室建设,从硬件上改善基层班组职工的生活条件。严格来讲,在2020年之前,各基层班组都具备食堂和浴室等最基础的生活条件,但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姚勇说:“之前我们所里只有一间浴室,雨雪中抢修回来,也只能排着队等,而现在改造后的小公寓里都有了独立的浴室。”

  2020年初,国网恩施供电公司工会制定“暖心工程”计划,围绕“职工所盼、党政所期、工会所能”全方位履行职能职责。班组“五小”补充完善、提档升级是“暖心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计划在两年内完成全公司135个班组“全覆盖”。

  目前已完成所有班组“五小”功能完善改造,动态性提档升级已全面铺开。而建设要求只有8个字:因地制宜,实用为上。除传统的“五小”建设外,洗衣房、晾衣房、小菜园、洗衣机、烘干机、“暖水宝”等等,能建的都建,需配的都配。小公寓里空调、电视、衣柜、桌椅、床等必需品,一应俱全。小厨房全部升级改造成电气化厨房,更人性化的是,工会指导厂家开发出电暖桌“暖菜板”,职工任何时候回来都能吃上热菜热饭。花小钱解决了大问题。

  长期驻外、援派职工,扶贫、交流干部,劳模先进,因工殉职和因工致残家属,工会每年必走访慰问。粗略统计,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工会进行的“必贺”“必访”达到23685人次。还有迎峰度夏、高温室外作业、抢险救灾现场慰问,以及督查现场劳动防护措施落实等等。2020年1月25日,国网恩施供电公司发出全员抗疫保供电指令,绝大部分职工立即返岗,工会立即跟进。通过各种渠道搜购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为奋战在保电、抢修、脱贫攻坚驻村工作一线的人员解决家庭实际困难,视频连线被隔离在外地的职工,让他们不觉得孤单和无助。组织购买中药防疫茶饮和中药香囊全员发放。与此同时,通过微信工作群、手机短信等方式传递抗疫政策和专业知识,让大家做好自我防护。

  事实上,并非“非常时期”和“非常事件”中有工会娘家人的身影。为更好解决职工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职工诉求服务中心应运而生,一年时间完成“全覆盖”。

  有职工的地方,就有工会“娘家人”的身影。

  作者:梁智威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